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森林里看《茶花女》 水岸边听晨钟

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推出歌剧普及公益专场驻演季

2022-03-04 13:57 中国发展网

摘要:南上海艺术名片和奉贤新城的文化地标——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与打造上海“亚洲演艺之都”中坚力量的上海歌剧院,强强联合,3月1日,正式推出2022年“歌‘聚’九棵树——上海歌剧院歌剧普及公益专场驻演季”,以形式多元的艺术内容,丰富新城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提升奉贤新城文化软实力。

中国发展网讯 以“文”塑城,以文化赋能,助推“五个新城”建设是上海“十四五”重大战略任务之一。南上海艺术名片和奉贤新城的文化地标——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与打造上海“亚洲演艺之都”中坚力量的上海歌剧院,强强联合,3月1日,正式推出2022年“歌‘聚’九棵树——上海歌剧院歌剧普及公益专场驻演季”,以形式多元的艺术内容,丰富新城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助力提升奉贤新城文化软实力。

经典歌剧讲演赏析

让歌剧之美深入人心

开幕仪式结束后,驻演季首场演出随即展开。旅意八年的上海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宋倩,结合自身经历与见闻,在“乘着歌剧的翅膀”赏析会上,娓娓道来欧洲歌剧的起源与发展,与现场观众分享历史上伟大歌剧作曲家们的生平轶事。

上海歌剧院男高音歌唱家于浩磊、女高音歌唱家熊郁菲等,现场演绎《图兰朵》《茶花女》《塞维利亚理发师》《汤豪塞》等意大利语、德语歌剧中最具代表性的经典唱段,让观众在九棵树星光璀璨的小剧场中乘着歌剧的翅膀,体验别样美妙的音乐之旅。

作为公益专场的首场普及演出,现场的许多观众都是歌剧艺术的忠实爱好者,特意提前抢票从全市各区赶来观赏。家住浦东新区的赖女士告诉记者,今天的门票是儿子特意为她抢到的。“他知道妈妈喜欢看歌剧和戏剧,早早就在手机上报名了。今天也是特意开车送我来的。”

同样喜爱艺术的孙女士也是特意带女儿来感受歌剧的魅力。“虽然对她来说可能一次接触无法理解,但我还是希望能够在她上小学之前,带着她多多体验欣赏不同的艺术种类,在心里留下一些对艺术最纯粹的感受。”

据了解,本次“歌剧普及公益专场驻演季”准备了近30场歌剧普及公益演出,并充分借助九棵树室内各大剧场、森林剧场等不同功能主题的空间与独特剧场环境,对演出内容与形式进行了精心设计与编排。上海歌剧院的知名艺术家们将把剧目介绍、音乐赏析与经典唱段等充分融合,带观众共同感受《卡门》《茶花女》《贾尼·斯基基》《江姐》《晨钟》等歌剧魅力。

此外,驻演季还特别策划了系列专场音乐会,“爱之咏叹——世界经典歌剧咏叹调”“我的太阳——意大利民歌”“OPERA GIRLS歌剧选段音乐会”“歌剧中的舞蹈精粹”以及红色经典曲目,让观众感受声乐艺术的魅力。

用高品质艺术普惠群众

让歌剧之魅聚焦“新城”奉贤

作为上海市“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近年来文化地标逐渐增多,重量级大师演出纷至沓来,文化已成为奉贤城市发展的重要优势和资源禀赋。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选址奉贤中央生态林地内,是全国首座将森林、建筑、自然、城市、水系、人文与艺术等融为一体的新概念大型综合性剧场,逐渐发展为奉贤新城的“文化新地标,演绎新殿堂”。

从创立公益品牌“森友会”,到孵化“百人百场未来大师”系列音乐会,九棵树让更多观众回归剧院和艺术亲密接触,更为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推开成为“未来大师”之门,提供高质量圆梦舞台。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总经理陈西加表示:“一直以来,九棵树希望用艺术赋能新城并着眼未来,通过搭建公益性艺术交流平台,汇聚国内外顶尖艺术家,让新城观众在沉浸式氛围中身临其境地体会艺术魅力,引领市民文化生活新方式。”

上海歌剧院有六十多年历史,被誉为国际文化大都市“艺术航母”,始终致力推动中国歌剧的繁荣发展。为积极落实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关于“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化”的要求,加强对“五个新城”公共文化服务内容供给,上海歌剧院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优势,将歌剧艺术送到百姓家门口,为广大群众提供高质量的艺术精神营养。

“根扎泥土,枝向云端。”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表示,上海歌剧院始终致力于歌剧艺术的推广与普及,策划了讲演版歌剧赏析会、音乐沙龙,到情景体验、声乐工作坊等多种形式,进校园、下社区、进新城,满足不同受众群体的艺术需求。“每次来演出都感受到奉贤的观众们对高雅艺术的热爱与渴望。这次我们‘歌聚九棵树’,正是希望让歌剧之魅、让音乐之美,在奉贤人民的心中生根发芽,为奉贤新城的歌剧演艺市场培育温床,在助推‘五个新城’建设的同时,助力‘亚洲演艺之都’的建设。”

文化既是凝聚人心的精神纽带,又是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因素。此次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与上海歌剧院强强联手,意欲让艺术与自然对话、与水绿交融,共同将歌剧这一国际通行的音乐语言和艺术形式在奉贤新城深度普及,并助力将奉贤新城打造成更高质量、更大格局、引领潮流的未来之城,让歌剧之魅聚焦“新城”奉贤,用高品质艺术佳作充实和滋养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傅潇瑶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