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时尚 正文

“东方美谷”或将带领中国化妆品原料被世界所熟知认可

2023-12-01 01:2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日,“东方美谷美丽世界”2023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奉贤开幕。会上发布的2023年东方美谷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报告显示,东方美谷商标品牌价值已达338.78亿元。相较2021年,两年总增长率达18%;相较2018年,5年总增长率达312%。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报道  近日,“东方美谷美丽世界”2023东方美谷国际化妆品大会在奉贤开幕。会上发布的2023年东方美谷商标品牌价值评价报告显示,东方美谷商标品牌价值已达338.78亿元。相较2021年,两年总增长率达18%;相较2018年,5年总增长率达312%。

奉贤区委书记袁泉表示,5年来,东方美谷从小到大、从优到强,正由中国化妆品之都向世界化妆品之都加快迈进。据统计,截至2022年,东方美谷内美丽健康行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超230家、增长225%,化妆品生产企业数量占上海市的37%,销售额占上海市的40%,已拥有3000多个化妆品品牌。其中,伽蓝、如新、玛丽黛佳、莹特菲勒等头部企业销售额增长均超10倍,世界最大的ODM企业科丝美诗增长100倍,日用品巨头美乐家中国公司增长1000倍。

近年来,随着化妆品健康、安全、绿色的价值理念在市场渗透,植物原料在化妆品的应用与日俱增。今年,东方美谷携手中国香化协会共同发起“东方美谷中国特色化妆品原材料基地联盟”,与云南、山东、安徽、新疆、甘肃、四川、宁夏等地联合共建中国特色化妆品原料基地。

东方美谷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袁飞告诉记者,化妆品行业有“得原材料者得天下”的说法。相比海外同行拥有的4万多种化妆品原料,目前国内已发掘的原料仅9000多种,国产化妆品在原料领域面临“卡脖子”难题。设立“东方美谷中国特色化妆品原材料基地联盟”,一方面将在全国范围内挖掘中国特色植物资源,缩小中外化妆品原料差距,用中国特色的汉方或植物原料形成区别于西方传统日化工业为主的原料体系,推动化妆品原材料研发技术创新;另一方面将以此加强上海与中西部地区间的产业合作,推动全国化妆品品牌方、研发方与原料方三者间的协同创新,完善国产化妆品全产业链。据了解,通过原材料基地联盟,目前已有50多种来自兄弟省份的原材料进入东方美谷内化妆品品牌方的供应链。

当前,以倡导保护生态环境、履行社会责任、提高治理水平为核心的ESG理念备受全球关注和热议,已成为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本次大会上,欧莱雅、资生堂、雅诗兰黛、WWD、伽蓝、家化、东方美谷集团等企业联合发布《东方美谷ESG联合倡议书》,倡导企业关注环境保护,以建立绿色生态为前提,将“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到化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中,做ESG理念的履行者和推进者。

会上还发布了《2023东方美谷蓝皮书(化妆品行业)》。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化妆品市场需求正在回升;国货品牌科技护肤赛道更受资本青睐;中国化妆品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更加理性,实用价值是前提;成分原料与研发共振正推动美妆行业转向生物科技;73%的中国化妆品行业消费者认可国产草本原料能实现的功效性,超50%的消费者支持大力运用中国草本原料并对其信任。蓝皮书显示,中国化妆品产品品质、丰富度、更新频次位居世界前列,但原料国产率只有30%,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专家建议,东方美谷可以从构建产业生态和推动融合创新两个层面推动中国原料产业发展,搭建原料交易平台,让中国原料被世界所熟知认可。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