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西渡街道:牢牢守住南上海“北大门”

2020-02-18 10:36 中国发展网

摘要: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素有“地球村”之称的西渡街道就率先启动了“守门”行动,守护好奉贤疫情防控的“北大门”。

谢 洁/摄

中国发展网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素有“地球村”之称的西渡街道就率先启动了“守门”行动,守护好奉贤疫情防控的“北大门”。

守家门:用好“瓮中捉鳖”这招

金都雅苑,是西渡街道外来人口居住最多的小区,1130户居民中近9成都是户籍不在奉贤的,这也意味着,社区干部将承担很大的防控宣传和人员排查压力。西渡街道金都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群连说,通过小区设卡,她的手里有了两张表,一张是人口底库表,一张是自建家庭人员信息表,两张表一合,就能很快筛选出某个人员的具体信息。

为了不疏漏每一种可能性,社区干部还在小区设卡中率先引入“双向登记制度”,即进出小区,均要“聊几句”。张群连举例说,一个需要在家居家观察14天的外来人员曾想蒙混出区,“但通过这个制度,我们有效劝阻了。”此外,社区干部还依托物业、小区志愿者力量,对这些人员进行实时的日常观察、生活关怀。

守村门:唱响群防群控主旋律

四通八达的南渡村,村干部也想出了妙招。针对党员多的特点,该村依托“党员先锋站”这一党群阵地,推出守护家园岗、隔离监督岗、巡查登记岗,有效解决了农村疫情防控干部少、地域复杂、漏洞多的问题。南渡村扶栏5组的吕海忠,是区委党校的一名老师,在疫情来临的时刻,他第一时间回农村报到,并认领守护家园岗,每天坚持在晚上下班后在道口服务2小时。目前,已有28名企事业党员精准参与到疫情防控中。

据统计,南渡村有外来人员9000人,均在节后开始返沪。“巡查登记岗”,便是一个“引爆点”。南渡村党总支副书记潘志丹介绍,推出岗位后,先后有30多名老党员来报名。农村老党员富若浩自认领“巡查登记岗”后,从疫情开始就每天自发穿梭在宅基上掌握情况。通过老党员的影响力,他们还带动了一批村民参与,还引导“两新”组织党员认领“隔离监督岗”。

守厂门:推行健康约定“闯关”卡

上周起,企业开始陆续复工。根据规定,所有来/返沪人员必须隔离观察14天。西渡街道在全街道推行《健康约定记录卡》,新来/返沪人员需领取《健康约定记录卡》,填写基本信息并坚持14天健康打卡,打卡配合情况作为村居后续解除隔离及开具复工凭证的重要依据。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约定卡一方面是对居家隔离人员和自行隔离人员在隔离期间内的过程记录,另一方面也是减轻村居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对于外来人员能够实现更精准的管理。

截至目前,共发放健康约定记录卡2988张,而已经完成健康约定“闯关”人数达335人次。(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