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四团镇“智能村干部”上岗

1分钟可同时拨打60个居家观察调查电话

2020-02-21 11:29 中国发展网

摘要:最近,在四团镇的部分村,来了一位新“村干部”。这位“村干部”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村里实时更新的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在线电话查询,1分钟可同时拨打60个居家观察调查电话,效率极高,是四团镇应对节后疫情防控下的返工、返岗潮的得力助手。

中国发展网讯 最近,在四团镇的部分村,来了一位新“村干部”。这位“村干部”每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对村里实时更新的居家观察人员进行在线电话查询,1分钟可同时拨打60个居家观察调查电话,效率极高,是四团镇应对节后疫情防控下的返工、返岗潮的得力助手。

原来,这位“村干部”又名“小i机器人”。“小i机器人”咨询顾问朱思燕告诉记者,工作期间,它不占用任何物理空间,只要依托互联网创设的交互场景,通过语音识别、语义理解等技术,便可以实现对居家观察人员的身份确认,并针对“是否有发热或其他不适”“是否在进行14日隔离期”等内容进行个性化的健康状况调查,且能自动生成调查流程信息反馈到村委会。而村干部所要做的,仅仅只需把人员姓名和电话一键导入到云端即可。

拾村村是首个引入“智能村干部”的村。村书记张庆告诉记者,该村村域面积3.5平方公里,入村道口四通八达,且紧邻浦东新区,流动外来人口比较多,无论是疫情排查,还是口罩预约、防疫科普等,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员精力。过去,仅居家观察调查这一项工作,虽然难度不高,但因为标准性和重复性高,依然让村干部应付不暇。“在没有‘智能村干部’前,我们全村8个村干部分片包干,每天都要进行大量调查访问,电话没人接还要去现场核实,一圈下来,大半天就没有了,且也增加了村干部病毒感染的几率;现在,一分钟就能搞定了,真的很方便。”此外,对于“拒接”“姓名、电话不相符”“身份不确定”等情况,“智能村干部”会自动“标记”,供村干部有针对性的进行上门核实,很大程度减轻了基层工作者的压力。

当然,对于瞒报、谎报的不诚信居家观察人员,“智能村干部”也有办法“治”。记者在后台看到,每天打出去的每一单电话,都会实时生成一个对话式清单,里面详细记录了整个互动的所有内容,还有语音资料,这些,均可作为拒不履行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法律依据,供公安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目前,四团镇镇西村也启动了“智能村干部”,“人机协作”的新形态,正成为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通讯员:孙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