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职业农民”成功培育葡萄新品 吃葡萄可以“不吐葡萄皮”

2020-09-11 15:38 奉贤报

摘要:夏末秋初是各种葡萄上市的季节,在奉贤西渡街道南渡村,一对跨领域转行做“职业农民”的夫妻,成功培育的新品种葡萄今年终于规模化销售了。

夏末秋初是各种葡萄上市的季节,在奉贤西渡街道南渡村,一对跨领域转行做“职业农民”的夫妻,成功培育的新品种葡萄今年终于规模化销售了。

在南渡村南大路上,十多个标准大棚一字排开,这里就是倪景广的新葡萄基地。户外艳阳高照,大棚内葡萄成串,绿荫遮蔽下,竟然还有些凉意。“我们是从江苏常州特地过来考察的,上个月无意间吃到了这个品种,觉得非常香甜,味道也很独特,好像有麝香的香味。”水果商人周先生一边仔细观察葡萄架上的一串串葡萄,一边品尝着新品种马斯卡丁葡萄。

倪景广告诉记者,2007年,妻子黄艳霞辞去了中日合资企业采购主管的工作,转行做农民,在西渡街道开始种植葡萄。2014年他也辞掉了世界500强建筑企业的工作,全权负责葡萄园的种植技术,和妻子一起撑起葡萄园。经过了十多年发展,他们的城市果园已经形成了品牌,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上海市地产绿色农产品推荐品牌”等等。2018年,果园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绿色食品认证,实现了全基地绿色认证。2019年,果园也荣获了上海市“十佳安全优质信得过果园”。

这几年,在上海交大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倪景广开始引进一批新特优葡萄品种,特别是白藜芦醇含量比普通葡萄高出近20倍的马斯卡丁葡萄。这种来自美国北卡罗纳州的葡萄,已有100多年历史,种植过程不用打任何农药,抗性极强,不过,培育这种品种并不容易。

“第一年我们育苗的时候,701棵芽我们就育苗成功两棵,当时真的很艰难。”倪景广告诉记者,这个品种在幼苗时期非常脆弱,对设施技术要求也非常高,去年,我们育种生根率在30%左右,已经非常不容易了。但我们还在努力,希望经过技术的提升,能够增加到50%以上。

在上海交大葡萄与葡萄酒研究中心的支持下,倪景广不断培育终于成功了,今年的葡萄园内,马斯卡丁葡萄已经初具规模,也成了今年夏末秋初最抢手的葡萄。由于口味独特,营养价值高,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喜欢。目前,每斤马斯卡葡萄的价格在110元左右。不仅如此,马斯卡丁葡萄并不是按串销售的,而是一颗颗嵌进定制的珍珠棉格子框,可谓是葡萄界的新贵了。

中国有句俗话“吃葡萄不吐葡萄皮”,事实上,葡萄内白藜芦醇、鞣花酸等多种营养物质,70%都在皮和籽中,倪景广建议大家吃马斯卡丁葡萄的时候,为了营养,真的不用吐葡萄皮了。(乔 欢/文并摄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职业农民”成功培育葡萄新品 吃葡萄可以“不吐葡萄皮”)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