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践行“枫桥经验” 发挥调解优势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2020-09-22 13:26 奉贤报

摘要:奉贤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发挥司法所“前台”作用,切实将非诉讼争议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为复工复产复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编者按:奉贤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发挥司法所“前台”作用,切实将非诉讼争议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积极为复工复产复市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今年以来,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预防排查700余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138件(其中,涉疫情纠纷43件),制作人民调解协议书2121份;通过诉调对接调处案件1383件,通过“110警调联动”处置纠纷4615件,处置率100%。截至目前,无规模性突发情况发生,人民调解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社会效果良好。

案例1

口罩厂职工讨“说法” 人民调解来帮忙

“如果你们口罩厂不支付令我满意的工资,我就要去厂里大吵大闹,工资给少了我就拿你们的产品口罩进行抵扣!”临时工万某扯着嗓门喊道。“这不是无理取闹吗?招工时明明写清楚了,招的是临时工,待遇按国家规定的小时工工资标准计算。你现在是坐地起价,你还跑到我们生产车间拍照、堵门、吵闹,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真是太过分了!我们绝不会答应你的要求!”口罩厂代表张某气愤地说道。人民调解工作室内,当事人双方脸红脖子粗,各不让步。

原来,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某口罩厂紧急恢复生产,因部分员工身在外地无法复工,该口罩厂决定招聘一批临时工,于是万某在大年初五至口罩厂上班。

看到当事人双方关系紧张,调解员盛志新安抚万某的情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抗击疫情成为全国上下最重要的任务,口罩厂的恢复生产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全社会的关心”“从大局出发,你认识到口罩在当前疫情防控中的极端重要性,你能牺牲个人宝贵的休息时间,投身于生产防疫物资这一重要工作,于公于私,这都是件大好事!”万某一听频频点头,“但是,我要指出您在节假日上班期间工资发放方面的认识误区。根据《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规定,春节期间的法定节假期为农历正月初一至初三,您是初五至口罩厂上班,不存在一定要企业按3倍工资支付的说法。另外,您去生产车间拍照、堵门这些过激行为影响企业正常生产,我要对您提出严肃批评!”万某惭愧地低下了头,在调解员耐心细致地调解下,万某最终表示理解并承诺不再去吵闹。一起影响口罩生产涉及疫情防控的突发矛盾纠纷,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快速平息与化解。

点评:随着经济稳步复苏,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步伐逐渐加快,用人单位与员工关于延长休假以及隔离期间工资结算纠纷、企业降薪、解除劳动合同导致的群体性劳资纠纷和关于减免或免除房租(商铺租赁费)引发的纠纷增长明显。在今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抗疫战疫的同时,牢牢筑起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

案例2

租金拖欠起纷争 访调对接妥化解

某酒店被政府征用作为疫情集中隔离点,用于境外归国人员隔离观察、食宿提供。该酒店被征用后,共有138户业主向当地信访办反映该酒店未向业主支付租金、违约金、滞纳金和押金补差额的问题。由于此次矛盾纠纷突出且复杂、涉及人数多、调解难度大,并受网络舆情影响等多方面因素,若应对不及时容易引起矛盾激化升级,属地信访部门启动了访调对接程序。案件被移交至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后,司法所立即成立调处工作小组。当天,共有60余名业主来到司法所,部分业主情绪激动要维权,酒店方则表示其经营受到疫情冲击,经营陷入困境,希望业主能减免租金。现场一度陷入混乱。调解员韩忠欢不断安抚业主情绪,稳定调解现场秩序,引导业主们推选出代表参与调解。同时,耐心向双方分析利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业主代表和酒店方换位思考,劝说和疏导双方互谅互让,各退一步。经过一整天的调解,业主方与酒店方终于消除分歧,最终达成一致。至此,一起疫情期间酒店租金拖欠引发的纠纷迅速圆满化解成功。

案例3

复工复产遇梗阻 联动联调解难题

庄行司法所接到属地维稳部门通报,镇内甲公司门口有人员因用工矛盾出现聚集,现场大约有40人左右。司法所接到通报后迅速派员赶到现场。经了解,该起纠纷是由于甲公司通过劳务派遣的方式找来工人恢复生产,但是23名派遣员工到达该公司后因不满意工作条件(宿舍及劳动环境),在工作一段时间后要求离职。双方因来回的交通费用发生矛盾。

司法所工作人员协同属地公安及综治信访部门,将聚集人员疏散,防范因人员密集产生的安全隐患。同时与劳务派遣公司及甲公司开展法治宣传:“根据劳务派遣协议的相关条款,员工提出的相关要求,其承担主体应当是劳务派遣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劳务派遣公司应当积极应对,承担相应责任,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妥善安排好23名工人的去留问题。”通过明理释法,劳务派遣公司当即表示一定按照派遣合同办事,妥善处理工人的诉求,先行承担员工提出的交通费用。另一方面,通过劝说,5名工人愿意继续在甲公司工作,其余18人由劳务派遣公司另行安排。随后,司法所工作人员核对了派遣员工的“随申码”,为其备案身份及去向信息,至此,一场可能影响企业复工复产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平息。

点评:疫情发生以来,全区各司法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本市司法所“开门办公 主动服务”为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创造和谐有序法治环境的意见》(沪司发[2020]43号)文件精神,主动当好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店小二”,积极开展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同时,围绕企业经营、员工权益、产品研发、市场前景等情况,与属地商会在涉企纠纷调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等方面形成合作机制,全覆盖式、有针对性地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非公有制企业延伸,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共走访企业244家,提供法律咨询257件,发现纠纷43件,化解纠纷36件。

案例4

300多万货款拖欠 律师调解精准解决

上海乙公司向广东丙公司采购一批货物,总价约为人民币1054万元,双方于2018年10月签订购销合同,乙公司于2019年3月验收该批货物。但截至今年1月,乙公司仍拖欠丙公司货款约312万元未支付。因拖欠时间长,丙公司特向奉贤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乙公司支付货款及违约金。熊明华律师按照诉调对接程序,接受法院委托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对案件的分析,熊明华律师采取“背对背”的调解方法,围绕货物质量验收、余款支付的时间和次数、违约金、诉讼费用等四个调解重点,分别与乙公司和丙公司开展交流劝导,并从案件审理时限、诉讼成本、申请执行、款项到位乃至后期合作等方面进行利弊分析,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了分三个月支付的约定并签订了调解协议。

点评:在本次纠纷调解过程中,律师调解员运用自身专业的法律素养、丰富的调解工作经验,从双方情绪管理、案情事实和法律依据、再到双方需求进行了综合性的沟通、疏导和协调,最终促成矛盾纠纷圆满解决。律师调解作为大调解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化解合同纠纷等专业性纠纷,以及参与诉调对接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了律师调解员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也充分体现了调解工作在诉源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目前,区律师调解中心共有律师调解员50名,自2019年9月区律师调解中心正式运作至今,累计受理诉调对接案件237件。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践行“枫桥经验” 发挥调解优势 护航企业复工复产复市)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