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保姆“离职前主动开包” 引热议 大多数保姆“没感觉不妥”

2020-10-14 08:38 周到

摘要:绝大多数住家保姆、月嫂、育儿嫂会带着包上门打工,那么,离职后有没有必要主动开包让雇主检查以示清白呢?奉贤家协近期推出的保姆守则,其中一项“离职前主动开包让雇主家人检查”规定,上网公布后,引发热议。

绝大多数住家保姆、月嫂、育儿嫂会带着包上门打工,那么,离职后有没有必要主动开包让雇主检查以示清白呢?奉贤家协近期推出的保姆守则,其中一项“离职前主动开包让雇主家人检查”规定,上网公布后,引发热议。

奉贤家协在保姆守则中订立该规定,主要是为了避免保姆离职时将雇主物品顺走,引发雇主猜忌。那么,该规定是否具有强制性?有无实际意义?会否侵犯保姆隐私呢?据悉,《奉贤保姆守则》上网公布多日,保姆、雇主、家政公司对于该规定的看法、观点不一,孰是孰非莫衷一是。

[保姆反应]

大多数保姆“没感觉不妥”

肖阿姨是在百姓家政发给她的微信中获悉守则内容的,其中的内容她已经看了好几遍,她感觉守则条款并没有特别之处,“离职前主动开包让雇主家人检查”规定她也没感觉有啥不妥。

俞阿姨来自江苏泰州,在沪做保姆已有6年。“我和我周围的小姐妹都对这条规定抱无所谓态度。”俞阿姨指出,保姆离职前主动开包让雇主检查是诚实表现,“主动开包检查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猜忌,是一个诚实的行为表现”。

当然也有不愿意主动开包让雇主检查的保姆,他们认为主动开包让雇主检查,不能体现与雇主间的平等关系。“若雇主发现问题,可以向公安部门报警,由公安人员开包检查。”

[雇主想法]

对查找证据实际作用不大

与多数保姆想法不一的是,有雇主认为这样的规定实际作用不大,即不太可能让有偷窃行为的保姆原形毕露。因为他们感觉偷了东西的保姆,不会傻到既把偷窃的东西放包中,又开包让雇主检查。

雇主华女士认为,既然保姆要偷窃,那一定会在此前将偷盗的物品藏匿,然后冠冕堂皇地开包让雇主检查,所以“主动开包检查”不能有效查找到偷盗人的证据。

江先生与上述两位有不同看法,他认为守则不是法律,不具有强制性,守则体现的是自律,通过保姆自律(包括“主动开包检查”)可以从正面引导、推进并建立和谐的工作环境。

[家政公司]

是否带有强制性成为焦点

与保姆、雇主观点相距甚远的是家政公司,接受采访的不少家政公司感觉这一规定带有强制性。纾途家政有工作人员认为,守则虽然属于自律范畴,但毕竟列入了守则规定中,因此,保姆离职时若不主动开包让雇主检查,会显理亏,并有藏匿雇主物品嫌疑。从这样的观点出发,可以认为该规定带有强制性。

“还是不要将该规定写入守则。”奉贤有家政公司提出删除该规定想法,“与曾有人认为乘坐地铁必须检查所带包裹侵犯个人隐私一样,保姆‘离职前主动开包让雇主家人检查’也有侵犯个人隐私嫌疑。”

不过,百姓家政等的看法截然不同,他们不认同“主动开包检查具有强制性”观点,因为保守守则倡导的是保姆自律。“主动开包”可以通过更好的变相开包的方式解决侵犯隐私争议,比如保姆当着雇主面整理包裹,把自己的物品逐一放进包里,这样既做到透明,又避免雇主看包里物品泄漏保姆隐私争议。

[奉贤家协]

征求意见多数认为“很有必要”

奉贤家协会长金明透露,保姆守则出台实施的时间并不长,目前暂时还看不出最终效果,但从实施多日的情况看,有保姆愿意离职前开包让雇主检查,也有保姆不愿意,离职时装模作样不愿意开包。

金明强调,守则(包括保姆“离职前主动开包让雇主家人检查”内容)条款的内容是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并经过反复斟酌后形成的规定。多数被征求意见者认为该守则条款“很有必要”。

金明解释,他们制定保姆守则的出发点在于倡导保姆自律,即告诫保姆上岗前必须规范自己的行为,“离职前主动开包”主要从态度上体现保姆诚实、守信,目的在于让双方和谐相处、相互尊重。(谢克伟)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奉贤保姆“离职前主动开包” 引热议 大多数保姆“没感觉不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