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在奉贤,涌现出一批勇作“摘星者”的公益摄影师,他们—— 在“孤独的世界”里大声呼唤爱

2020-10-14 10:34 奉贤报

摘要:几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音乐的力量下,慢慢舒展开了自己的拳头、眼睛和嘴巴,不仅主动拿起萨克斯风尝试吹奏,还和身旁的爷爷奶奶互动,用微笑来表达自己的感情。

几个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音乐的力量下,慢慢舒展开了自己的拳头、眼睛和嘴巴,不仅主动拿起萨克斯风尝试吹奏,还和身旁的爷爷奶奶互动,用微笑来表达自己的感情。

这是一张地点在奉贤区古华公园,由公益摄影师经营亮为他们悄悄拍下的照片。今年,在奉贤区“圆梦行动”中,诞生了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虽有着各自的职业,却用共同的摄影爱好做着相同的一件事:勇作“摘星者”,走进自闭症儿童的生活,用不打扰的方式,记录“孤独的世界”,呼吁社会各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理解。经营亮正是其中一位。

事实上,这场公益摄影活动从今年4月就启航了。公益摄影师发起人陈祥告诉记者,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但人生这趟列车,即使是父母也要到点下站。剩下的路,总要自己走,“这些家庭普遍的梦想,就是希望孩子长大后能够尽可能顺利的融入社会,不要因为不了解他们而对他们冷眼相看。”作为一位父亲,陈祥内心产生了极大的共鸣,“我们想替他们发发声,为他们圆梦,让更多人了解他们。”目前,顾春妹、潘丹英、乔晓燕、许晨婷、乔梅兰、庄晓磊、薛伟等当地业余摄影爱好者都加入到了这支队伍中来,成为长期跟踪者。

聚焦“星星”日常

按下快门声,定格瞬间。正因为这些“瞬间”,让照片上的“主角”们逐渐走进人们视野。

有一组照片,记录的是16岁程程的日常生活。在家里,他盯着镜头时,眼神是警觉的;紧张时,他会攥紧小手;不能和陌生人对视,这会让他害怕。但在面对家人时,他的神态却很放松,甚至还会开口说话;在画画或唱歌时,他又是全神贯注、心无旁骛。“为了不让他感到不适,我专门买了长焦镜头,就是想给他一个适度的、安全的环境。”经营亮跟拍过两次,“其实,他们在和亲密家人相处时,和普通孩子是没有什么不同。”

还有一个孩子名字叫原原。在陈祥的镜头里,他总是手舞足蹈。陈祥解释,“虽然手舞足蹈,但是又有些不同。开心的时候,会像不倒翁一样;生气的时候,会跺脚跳。其实理解他们这些反应,就能知道用什么方式和他们相处。”

短短四个月,公益摄影师们已经拍下近千张照片。这些照片,对于家庭来说,是家人手中独特的“星星相册”;对于外界来说,是一张张自闭症儿童“行为示意图”,不断触动着人们的“神经”。

融入“星星”生活

还有一些照片,总能轻易让人感动落泪。

有一位奶奶,是陈祥镜头下的人物。她的孙子,容易受到惊吓,在户外活动时,常常因为突如其来的陌生感,一只手捏着断掉的勺子头,一只手攥紧衣服抠着上面纽扣,开始乱跑。每当这时,不远处,总有奶奶的身影。有时,是招手的姿势;有时,是喊的姿势;有时,就是静静陪在他身边。陈祥说,“奶奶总和我说,孩子是没有错的,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得病了,只能我们来照顾他。”

29岁的许晨婷,在公益摄影中,也几次落泪。她指着一张照片,上面是一位瘦小的老人正在指导自家的“星星”抛球,“为了不影响小辈的工作,为了照顾自己的孙子,这个爷爷50多岁就从企业高管位置退休下来,一心一意带孩子。”她又指了指其他的照片说,“这个爷爷跟着孙子一起去上学,孙子在教室里读书,他就在学校里做志愿者,每天一起上学放学,已经10多年了。”但戳中她泪点的,是这个爷爷曾在火车上做的一个实验。许晨婷说,“爷爷告诉我,在不告诉车厢其他乘客自己孙子是特殊儿童的情况下,很多乘客对孙子作出的怪异举止表示嫌弃。”说到这,许晨婷眼睛突然湿润,“爷爷说,他总要老的。听到这些,就是很想哭。我也深刻认识到,自己在做着一件什么样的事。”

目前,公益摄影师们正在为“星星”们筹备公益摄影展。在这个展览里,有的公益摄影师负责寻找场地和支持经费,有的公益摄影师负责选片、修片,有的公益摄影师则负责排版。“最快,今年底,这个摄影展就能开出来。”陈祥说。( 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在奉贤,涌现出一批勇作“摘星者”的公益摄影师,他们—— 在“孤独的世界”里大声呼唤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