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村民自治有章法 齐心协力谋幸福

2020-10-14 10:34 奉贤报

摘要: “现在村里有专人定期清理河道,河水变清澈了,还有人在河边钓鱼呢。”提起村里的“村管家”志愿者队伍,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的村民们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现在村里有专人定期清理河道,河水变清澈了,还有人在河边钓鱼呢。”提起村里的“村管家”志愿者队伍,奉贤区金汇镇白沙村的村民们忍不住竖起了大拇指。

国庆前夕,白沙村的“绿管家”们照例来到白沙港清理河道。他们敏捷地登上船只,沿着河道一路向前,用网兜等工具仔细清理河道和沿岸的杂草、树枝、白色垃圾等杂物。没过多久,船上就堆满各种垃圾,河道也恢复了整洁。

“平时我们也会按时巡视河道,及时清理垃圾。”张国民说,“除了河道整治外,我们也负责村里的绿化美化工作。”

和“绿管家”们一样,白沙村的“村管家”志愿者队伍成员们都是各自领域的能手。“村管家”志愿者队伍以“1+5”模式运行,由一名“总管家”和数位“绿管家”“水管家”“电管家”“物管家”“房管家”组成。这些分“管家”都是由村民代表推荐担任,平时负责为全村村民维护绿化、清理河道、维修水电、维护公共设施和管理房屋出租。

如果说,“村管家”是部分有专长的村民自觉参与自治的一种新形式,那么,“美丽乡村·美丽约定”则是所有村民都需要遵守的自治章程。

2018年,白沙村制定了十条“美丽约定”,这是村规民约的升级版,对房屋出租、垃圾分类、翻建房屋、土地流转等事项进行了详细规定。在“美丽约定”的激励下,村里兴起了尚美崇贤的好风气。尤其在保持宅前屋后的干净整洁方面,村民严格遵守“三清三美”标准,以前脏乱的鸡棚、鸭棚等违法建筑都成了历史。

王国林是当时拆违行动中的领头羊,作为李家八组村民小组组长,他以身作则带头拆除了自家200多平方米的猪棚,开辟成了小菜园,使家门口的环境焕然一新。“你不拆他不拆,那永远都拆不掉了。”王国林说,“有人带头后,短短几天时间,所有的违法建筑都拆完了。”

如今的白沙村环境秀美,宅前屋后清清爽爽,村里还建起了沙贝微公园、生活驿站等设施。为了维护村容村貌,也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乡村治理中,集合全村党员、青年、妇女、退役军人等多方力量,为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矛盾调解、困难帮扶、安全巡逻等服务。(金丽娜)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金汇镇白沙村:村民自治有章法 齐心协力谋幸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