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栽得梧桐引凤来

——溥澜集团多维度打造产业赋能平台纪实

2020-10-21 11:03 奉贤报

摘要:这个专注于生命健康及AI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项目培育及产业园区战略规划、管理、运营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溥澜集团,在2016年的时候,就入驻了奉贤。当时,溥澜被奉贤区健康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所吸引,考虑到奉贤区当时已有的工业基础、生物医疗产业的氛围,以及一些匹配发展的区域,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奉贤。

编者按:作为上海五大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之一,今年,奉贤区将着力打造生物医药企业的产业创新高地,培育千亿级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前不久,在南桥镇杨王经济园区,百位健康医疗产业企业家齐聚现场,共同交流聆听了一场有关奉贤健康医疗产业的企业家论坛。在此前,这样的企业家论坛并不多。而作为此次主办方的溥澜集团,更是一个来到奉贤没多久的新兴企业,却引起了不少健康医疗产业企业家的关注。

这个专注于生命健康及AI人工智能领域产业项目培育及产业园区战略规划、管理、运营的创新创业服务机构——溥澜集团,在2016年的时候,就入驻了奉贤。当时,溥澜被奉贤区健康医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所吸引,考虑到奉贤区当时已有的工业基础、生物医疗产业的氛围,以及一些匹配发展的区域,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奉贤。

目前,溥澜集团已在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建成四个产业培育基地和一个产业拓展基地,其中,在奉贤的就有三个园区,溥澜集团奉贤园(凤创谷)、溥澜集团奉美子绵园、溥澜集团杨王产业园。

依靠自身优势 啃下“硬骨头” 

最开始来到奉贤时,溥澜选择了一些难啃的“骨头”。彼时凤创谷的入驻率非常低,子绵园更是一个已经闲置几年的楼宇。“地区偏僻,产业配套不全,招商引资困难…”这些都是难题,但是溥澜显然也有着不比常人的勇气。“这些地方都有潜在的优势,所以我们想把它们挖掘出来。”靠着自己全套服务体系去弥补产业配套的不足,成熟的招商系统来吸引各路优质头部企业,提供产业资源、人才资源…根据不同的产业园,溥澜也各有侧重。子绵园更侧重生物新材料方向,溥澜就选择招商引进一些该领域的头部企业。如荣获奉贤“3个100”企业的上海熙邦新材料有限公司,就在电子新材料领域填补了国内的很多空白。

就这样,两年后,原本是闲置楼宇的子绵园早已“抢手”起来,90%的企业入驻率,其中有23家实体产业,30多个项目。无论是从企业成长度、科技含量、产业集聚度、服务体系等多方面,子绵园都“重生”了。去年,子绵园也成为了奉贤区唯一一家具备市级称号的众创空间。

挖掘“宝藏”企业 筑好服务“暖巢”

四年多的时间,溥澜集团发挥了自己运营平台的专业优势,精准对接整合健康医疗产业资源,“挖掘”了不少隐藏的瑰宝企业,为奉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带来了“新鲜血液”。

而在以临床医疗、科研等方向为主的凤创谷园区,就有在这次疫情中“小有作为”的新星——首批新冠诊断试剂获证的上海伯杰医疗。虽然刚接触伯杰的时候,这还只是一个初创企业。“我们非常赏识他们核心团队的创新实干,也看好他们的市场前景。”溥澜集团总经理朱正刚坦言,他们更愿意去挖掘一些“宝藏”企业。

就在伯杰医疗苦于原有研发场地没办法满足企业生产及发展需求,不得不开始寻求新的场地时,伯杰与溥澜相遇了。伯杰的三位联合创始人对溥澜的产业理念及服务体系可谓是“一见钟情”,高度认可,多方综合比较后,他们选择了落户奉贤。

实际上,对于这样的一个企业,溥澜非常清楚他们需要什么。“只要把团队带来就行,其他的交给我们。”繁复的前置,行政许可,科技政策对接等等,溥澜都能帮伯杰解决。而伯杰只需要安安心心做科研,将“后背”放心交给专业够“硬”的溥澜。有了良好的创业环境,扎实的基础,伯杰医疗就在这片沃土上快速扩张、发展起来。

注重企业文化 发展良性循环产业链

为了给入驻企业“筑好巢”,除了产业论坛,溥澜还提供了不少产业科技服务。讲座、集训营、培训、创业大赛、融资峰会、政策宣讲等各类丰富的活动。不仅如此,溥澜还提倡园区内的企业互相“抱团取暖”,上下游产业链形成良好内循环,让每个入驻企业,都能有互帮互助的氛围。

“以往很多企业入驻园区后,大家楼上楼下的或许从来不打招呼。”这也是溥澜更关注的点,通过各类互动活动,为入驻企业创造沟通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让楼上楼下的不再陌生,互相之间熟悉后,在发展的时候就可以互帮互助,这样一个良好的“家”文化就是溥澜的核心。

朱正刚告诉记者,未来,溥澜还将进一步探索整合行业资源,多维度打造健康医疗产业赋能平台,助力生命健康科创事业,为奉贤打造健康医疗产业集群网络出谋划策。(吴口天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栽得梧桐引凤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