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区、镇、居、民四方合力 146户老公房升级“一房一厕”

2020-10-30 18:59 奉贤报

摘要:最近,在奉贤区青村镇,通过区、镇、居、民四方支持,以“区里补一点,镇里出一点,居民贴一点”的形式,在短短三个月间,就对此地三栋4到6不同层高的老公房进行“一户一厕”升级改造工程,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老公房在建造之初没有设计下排污管道,利用公共卫生间来解决居民的如厕问题。但现在随着时代发展,私人卫生间乃是居家必备的空间,去公共卫生间既不方便又不能保障私密性。但要想进行改造,必然涉及小区楼栋整体改造、居民内室空间调整,众口难调,又绝非易事。最近,在奉贤区青村镇,通过区、镇、居、民四方支持,以“区里补一点,镇里出一点,居民贴一点”的形式,在短短三个月间,就对此地三栋4到6不同层高的老公房进行“一户一厕”升级改造工程,得到了居民一致好评。

就在国庆节后,随着老公房“一户一厕”升级改造工程的结束,住在青村镇中街62弄4号303室的沈美莲阿姨心情异常激动。她告诉记者,按照政府的帮助和指导,她无需担心外管排管、接管、选址、布线、移电表等问题,只需在室内合理改造区域内、负责自家私人卫生间改造的费用,就能了却多年“把卫生间挪进来”的梦想。升级后的私人卫生间,占地约在4平方米左右,不仅有马桶、淋浴功能,还三面贴砖,既安装了推开式的落地玻璃门,也做了防水处理,费用在2万元左右。“住在这里30多年了,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很早就想这样干,但排管什么没有政府支持,凭良心讲,我们老百姓也不懂的,所以一搁再搁。”沈美莲说,“这次,政府、部门、居委积极推动独立厕所建设,我第一个支持,因为这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

这个愿望,对于老公房居民们来说,颇为强烈。奉贤区青村镇青村居委党总支书记杨银花介绍,此地三栋老公房建造于1970年至1980年代,结构多为一梯四户一厕。这样的“配置”,在当时是比较吃香的,很多本地、市区居民争相前来居住,前后共有146户常住居民。但这两年随着时代的进步,“香饽饽”逐渐变成了“臭烘烘”。“这间公厕大概有2到3个平方,是建在四户人家中间的楼道里。”杨银花回忆,“在长方形的公厕里,只有一个简单的蹲式厕位,没有冲水系统,所以居民上好厕所,还要到家里接水出来冲洗;公厕里没有洗澡功能,很多居民都是在家里简单擦洗一下;公厕也没有好好装修过,光线也很暗,对于上了年纪的老居民来说很不方便。大家都很期盼可以拥有自己的独立卫生间。”

“四户一厕”给居民带来的生活上的不便,牵动着区、镇、居的心。今年6月,区房管局、青村镇政府、青村居委等部门、单位开始进行前期调研和居民征询。在听取了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四方认为,由区房管局负责房屋外立面改造;由政府负责门、窗、楼道改造;由居委会负责楼道设计、美化;由居民负责室内的卫生设施改造。按照“共同治理”理念,通过“区、镇、居、民”共同出资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可以实现双赢,“一来,在‘四户一厕’变‘一户一厕’中,居民自费加装私人卫生间,可以满足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另一方面,区镇两级政府共同出资220多万元,对老公房门窗、楼道、绿化、线路等同步进行改造,有助于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的满意度。”杨银花由衷感慨。

四方合力,让居民们的小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老公房居民周秀珍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在自我改造中,老两口先后拿出了3万多元,不仅建了卫生间,与区、镇实施的楼栋整体提升改造同步,先后装修了客厅、厨房,还开辟了吃饭间,“现在进来就心情很舒畅,厕所也有了,家里也更漂亮了,政府帮我们装的东西质量又好,现在真的老开心的。”

目前,146户老公房居民均实现“一户一厕”,原有公厕也在陆续拆除等待后续美化,同时,楼栋整体提升改造也已进入尾声,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相信我们的居民在今后的生活中肯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幸福。”杨银花对未来充满着期待。(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奉贤区、镇、居、民四方合力 146户老公房升级“一房一厕”)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