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帕金森病研究联盟在奉城医院授牌 市民可享专家级专病治疗点

2020-10-30 18:59 奉贤报

摘要: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广暨上海帕金森病研究联盟授牌在奉城医院举行,该项目围绕帕金森病患者的检测、诊断与治疗展开。

近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推广暨上海帕金森病研究联盟授牌在奉城医院举行,该项目围绕帕金森病患者的检测、诊断与治疗展开。

帕金森病(PD)又称“震颤麻痹”,是最常见的神经系统退行性变疾病之一。目前PD是继心脑血管疾病、肿瘤之后中老年人的“第三杀手”。然而由于帕金森病本身并不影响寿命,不会直接导致死亡,且该病不易识别,就诊率和治疗率均低,这也成为了许多帕金森患者忽略治疗的重要原因。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进展,我国帕金森病的患病人数位居全世界第一,为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了沉重的医疗负担。作为全国老龄化最严重的城市上海,按照1.7-2%的发病率来说,上海目前约有8至10万患者。

“尤其在农村地区,帕金森患者并不少见,但他们大多数并不了解自己的病情。”奉城医院神经科副主任林茵坦言,有不少患者熬着不去治疗,有些则去社区医院当做脑梗治疗,从而导致治疗效果不佳,甚至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但实际上,配合医生的科学治疗,坚持服药,帕金森病是可以得到控制,并能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较高生活质量。

“在门诊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帕金森病人说,这个病只能到市区的瑞金医院或者华山医院看,来回折腾大半天就为了配药,实在是不方便。”林茵说,而且帕金森病人,往往都存在着行动不便的难题,这就让他们去市区看专科门诊难上加难。为此,奉城医院自2014年起,就开设了帕金森专病门诊,为身在远郊的帕金森患者提供了家门口的专病治疗服务,获得不少帕金森患者及家属的称赞。

家住在洪庙社区的杨根火,自2009年就患上了帕金森病,当时病情已经影响到他走路、写字等日常生活。而每次去市区医院就诊,都需要花费一天时间,非常不便。自专病门诊开设后,他只需要花费十几分钟的路程,就能到奉城医院配药、看病,多年坚持治疗下来,病情已明显稳定了不少。原来连走路、开电瓶车都会歪到一边去,甚至摔跤的老杨,如今也能正常开电瓶车。“有时候走路开始歪了,我就会和林医生及时电话联系,让她帮我把药量调整一下。”

而奉城医院作为奉贤区唯一一家进入“中国帕金森病门诊地图”的医院,加入联盟后,将充分发挥区域性医疗中心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解决奉贤远郊帕金森病人“看病难”“配药难”“看专家难”问题。(吴口天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上海帕金森病研究联盟在奉城医院授牌 市民可享专家级专病治疗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