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防患于未“燃”!庄行公园里来了一群“小小消防员”

2020-11-27 00:40 上海奉贤

摘要:11月22日,奉贤区庄行镇开展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消防演习活动。“消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只有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在全社会成员的关心、重视、支持、参与下才能做好。”

11月22日,奉贤区庄行镇开展了以“关注消防,生命至上”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消防演习活动。“消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只有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在全社会成员的关心、重视、支持、参与下才能做好。”

小朋友们身着“小小消防员”的服装,雄赳赳气昂昂地站在公园里,等待着活动开始。

消防演习

消防演习开始前,庄行镇沙港湾居委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微型消防电动车”,这类社区小型消防设备,具有机动灵活等优势,可大大提高微站人员对“火灾”的应对速度。

“小小消防员”已经集结完毕

开展消防演练前基础培训

“消防演习正式开始!”随着消防中队长的口令,小朋友们已经跃跃欲试,迅速前往集合点,等待“火情”的发生。

室内冒起了呛鼻的黑烟,有人大喊“着火啦!”小小消防员们在疏散人员的带领下,弯着腰,捂住口鼻,沿着楼梯通道快速、有序地撤离到户外的安全地带。

辖区内消防微站到场,随即工作人员清点人数,发现二楼有被困人员。

随后,消防中队到场进入室内火情侦查,展开搜救。发现两名“受伤群众”,消防员将其救出,庄行镇红十字会救护队立即带至空旷处进行救护处理。

演练结束后,“小小消防员”们回到了集合点,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回顾,希望这样“小手牵大手,家庭带社区”的活动可以常常在社区内举办,增进邻里感情。

安全体验零距离

活动现场,庄行平安志愿者开展了消防、交通、平安建设、红十字、扫黑反恐等平安知识宣传,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意识。

演习结束后,小朋友们与“烈火英雄”来了次零距离接触,消防员叔叔向小朋友们一一讲解了消防车内部的“神秘”功能,火灾时会用到什么工具等等,“原来消防车里面有这么多‘秘密武器’啊!”一名小朋友说道。

紧接着庄行镇红十字会救护队的志愿者们向小朋友们模拟演示了“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的使用方式。小朋友们纷纷上前体验学习,如果在生活中碰上遇上危机情况的人,安全正确地使用这台机器,就能挽回一个人的生命。

趣味游戏我最棒

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担架营救、绳结PK赛、安全知识竞答也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

担架营救模拟了消防员们救火时恶略的地势情况,小朋友们分成两组PK,穿越草地障碍,越过障碍把伤员运输到安全地带。

在绳结PK赛的游戏地点,消防员叔叔和志愿者们为了后面的比拼,正在教小朋友们安全绳结的打结方式。“绳子从这里穿过这边,再从这边穿出,拉紧。”

一个安全绳结就打完了。比赛开始,小朋友们都非常的迅速。其中一名小朋友竟然在60秒内打出了12个绳结的好成绩!

在安全知识竞答中又是另一番景象,小朋友们排着队从箱子中抽取出对应的题目,在经过一天的学习后对消防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防患于未“燃”!本次庄行镇安全教育消防演习圆满落下帷幕,“小小消防员”在活动中与消防员近距离互动,增强了小朋友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

为了创建平安社区,让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防患于未“燃”!庄行公园里来了一群“小小消防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