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平安蟹限量上市 老蟹农留住老味道

2020-11-30 10:52 奉贤报

摘要:时下,奉贤区四团镇“平安蟹”这个奉贤本土蟹进入秋捕旺季,但每天只有800只平安蟹上岸,供食客享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曾因该镇平安地区盛产此蟹而得名的平安蟹,如今因“养成不易”而逐渐稀少,平安蟹成为了比较稀罕的农副产品之一。

时下,奉贤区四团镇“平安蟹”这个奉贤本土蟹进入秋捕旺季,但每天只有800只平安蟹上岸,供食客享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曾因该镇平安地区盛产此蟹而得名的平安蟹,如今因“养成不易”而逐渐稀少,平安蟹成为了比较稀罕的农副产品之一。

徐福珍是当地资深养殖户之一,4亩蟹塘里藏着近4000只平安蟹。前几天,一接到老客户的电话订单后,迎着夕阳,徐福珍当下便穿起下水服,拿起三角形的抄蟹网,一边往水里走,一边将抄蟹网没入水底进行捕捞。同一时间,在另一个蟹塘内,蟹农黄建荣也拎起了地笼网,只见,一只只平安蟹挂满网兜,肥硕的大钳子在空中张牙舞爪,劲道十足。即便这秋捕的场面依然热闹非凡,但徐福珍告诉记者,上世纪九十年代,平安地区因靠海,便大规模时兴养蟹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蟹,“但这个蟹从蟹苗到捕捞,周期要三年左右才能卖,就算再着急,也要等两年。相比养殖虾、鱼等其他水产来说,养蟹的成本高、利润少,因此很多蟹农都转行了。”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四团镇平安地区,持续养蟹的只有五六户人家了。而这,也是是平安蟹“限量供应”的主要原因。

即便对于蟹农来说,养蟹卖蟹这桩买卖怎么算都不合算,但依然还有人坚持。“我养了十多年了。”徐福珍说,虽然蟹农越来越少,但每逢蟹上市时,前来买蟹的订单还是不少反增,“一个,这个蟹是咸水养殖的,所以具有内河蟹的清香味,又有海产品的鲜美感,口感上其实比其他淡水蟹还要好吃;另一个,我们本地人大多都是吃这个蟹长大的,味道总归还是老的好。”因此,徐福珍从未想过放弃。

虽然平安蟹限量,但其大小、口感却不“缩水”。徐福珍告诉记者,为了把蟹养大、养肥,她做了两件事,一件,就是放稀蟹苗,让蟹可以充分吸收营养;第二件,是栽好一池草,一边在蟹塘中种上成片水草,一边又放养了近2万斤螺蛳,荤素搭配的喂养,可以让蟹长得更快,而且膏腴丰厚,“今年,每个蟹都在三两左右,价钱也不涨,一般一斤60元。”

听说平安蟹又上岸了,已有不少老顾客争相前来订购,虽然因限量蟹不愁卖,但蟹农们依然希望越来越多人关注到这只蟹,“总归希望这个味道能一直流传下去。”(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奉贤平安蟹限量上市 老蟹农留住老味道)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