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打通帮扶工作“最后一公里”

──记奉贤帮教协会解决特殊人群就业安置难题

2020-11-30 10:52 奉贤报

摘要:“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常怀感恩之心,开始新的生活。”近日,在奉贤区帮教协会的协调下,刑释人员孙某又重新回归社会,担任起一名河道保洁员。面对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孙某眼角湿润,甚至几度哽咽……

“一定要好好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常怀感恩之心,开始新的生活。”近日,在奉贤区帮教协会的协调下,刑释人员孙某又重新回归社会,担任起一名河道保洁员。面对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孙某眼角湿润,甚至几度哽咽……

其实,这样的场景对于奉贤帮教志愿者来说,可谓是屡见不鲜。而孙某与奉贤帮教协会的故事还要从他刑满释放回归社会说起……

刑满释放面对“五无”难题困境

今年3月,服刑20多年的孙某刑满释放后需从新疆回沪,然而此时正值国内新冠疫情防疫管控的关键时期,手足无措的家属找到了青村司法所寻求帮助,恳求出面帮助接孙某回青村老家。接到孙某家属的请求后,青村司法所及时向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通报了情况,经多方商定,决定由矫正民警、专职社工和孙某的弟弟共同出面将回沪的孙某接回了青村司法所。

然而,服刑期间孙某老家房屋涉及拆迁,按照相关法律及规定,孙某服刑期间户口已经随其迁出,加之当年的身份证也早已过期,所以返沪后的孙某面临着无户口、无住房、无工作、无妻儿、无身份证的“五无”困境。

与社会脱节,难以跟上时代节奏

20多年的监狱生活,让回到奉贤的孙某不仅难以跟上时代的节奏,“五无”困境也让他感觉一片茫然。回家仅两周,孙某就因为居住和落户的问题,请求村里出面解决。

在协调中,孙某表示希望落户到父母一起,但父母的“农业户口”因动迁安置早已变更为“非农”,目前的安置房内没有孙某的安置份额。与此同时,二老也明确表态:“拒绝孙某落户,目前只是让其暂时居住,等他渡过适应期后,要其尽快搬离并自力更生”,面对困难帮教小组没有退缩,而是“见招拆招”,群策群力。

群策群力回归社会踏上新路

“一是让孙某户籍落户到村委会的公共户;二是协调、落实孙某45平方米的拆迁安置面积;三是由奉贤帮教协会协调社会组织力量,解决孙某就业问题……”经过多方协调,孙某的落户解决方案最终出炉,由青村司法所主导“一对一”帮教安置工作,原户籍地村委会实施解决执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

在做好落户安置的基础上,奉贤帮教协会还为孙某争取到了一份河道保洁的工作。如今,当帮教小组成员看到孙某终于踏上了人生新路,露出久违的笑容,悬着的“心”总算可以放下来了,大家都希望孙某能在今后的日子里学会感恩,踏实工作,安稳度日,重新开始他的新生活……

其实,孙某能够再次回归社会离不开帮教志愿者们。多年来他们近距离的走进“特殊人员”的生活,了解他们家庭的经济状况和实际困难,以此为基础,开展了一系列人性化、多样化的帮教方式,特别是在预防、减少服务对象重新犯罪及安置帮教等工作中,不仅实现了精准帮扶,还为为平安奉贤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据统计,仅今年,区帮教协会就对辖区内的在押服刑人员进行进监帮教10余次,走访刑满释放人员2000余人/次。(邵毓琪)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打通帮扶工作“最后一公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