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专业合作社分红又分粮 奉贤区大桥村的“蜕变”

2020-12-01 14:12 奉贤报

摘要:11月18日,是奉贤区大桥村举办南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实物分红大会的日子。还未到约定时间,各村民小组长就陆陆续续来到了大桥村村委会门口。

“爷叔,急急忙忙做什么去呀?”

“今天合作社在发大米,我要帮我们小组村民领米呀!”

11月18日,是奉贤区大桥村举办南岩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股东实物分红大会的日子。还未到约定时间,各村民小组长就陆陆续续来到了大桥村村委会门口。

看着一袋袋精心包装的大米,村民王仁芳感慨万千,“我家有一亩八分的地,全靠夫妻俩打理,又要施肥、打农药,又要除草,两个人还有自己的工作要做,根本忙不过来。现在这些地交给村里统一流转,每年还能拿到一笔补贴,买点平日里吃的大米绰绰有余,着实减轻了我们村民的负担。”

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还要从2018年说起。为引导农民承包地规模化流转,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建立农民土地经营权入股,大桥村在区农业农村委和镇农业中心指导组实地指导下,成了全镇第一个试点开展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的村,积极推广流转地保底收益加按股分红模式。

当时,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对于大桥村的村民来说,是一件新奇的事情。就这样把自己打理了大半辈子的地“交给”村里,究竟是好是坏?一时间,谁都拿不定主意。张新川是大桥村张家2组的村民组长,他说:“刚开始,村民们的思想还没有转变,一时三刻接受不了,后来一部分土地流转的村民拿到了分红,大家尝到了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的甜头,现在我们这个小组67户村民的地全都流转了,不用下地干活,还能拿到分红,大家都很开心。”

这两年来,大桥村积极鼓励农民土地流转,现流转率达97%以上。经过两年的实践摸索,农村土地股份制改革在大桥村已经初见成效。合作社共计入股土地2115.28亩,实际参股农户826户1599.28亩,各组机动地516亩。2019年,大桥村给予参与流转的农户每户每亩50元的分红。同时,积极拓展业务,创立了属于大桥村本土特色的延龄品牌大米,销量显著提升。

不久前,村里种植的南梗46水稻大丰收,经过南岩合作社第三次理事会表决,一致同意在原先每亩(股)50元的现金分红的基础上,每户再发放20斤大米作为2020年实物分红。

下阶段,大桥村将继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标准菜田的建设,通过建设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结合第三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集体品牌,让大桥村的村民能享受到更多的福利,从而促使大桥村完成乡村振兴的完美蜕变。(黄良婷)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专业合作社分红又分粮 大桥村的“蜕变”)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