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2021-01-15 10:05 奉贤报

摘要: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考验奉贤应对突发重大疫情的能力,也让不少参与“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更加关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

□人大代表 宋保明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不仅考验奉贤应对突发重大疫情的能力,也让不少参与“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更加关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设。多年来,我始终在医疗一线工作,深刻地感受到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传染病门诊的建设,是防控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今年我向两会提交的第一份议案就是《关于加强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等传染病门诊建设的建议》,期望建设与“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相匹配的标准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发热门诊、哨点诊室。

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我深知,在重大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传染病门诊是呼吸道和肠道等传染病患者发现和诊治的首道关口,具有“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的重要功能。在看到“十四五”期间规划要迁建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时,我感觉甚是欣慰,同时也希望政府给予足额的经费投入,确保4家新建单位的发热门诊和肠道门诊等传染病门诊建设规范、达标,满足社区居民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快速有效应对不同疫情的防控。

此外,在智慧管理方面,我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中心医院感染科大楼和奉城医院发热门诊的智能化建设,合理添置智能化设备,如人工智能医护服务机器人等,尽可能减少日常运行的人力物力成本,在疫情防控期间,最大限度地避免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