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新城打造公园城市 已建成180座风格各异的公园

2021-05-07 16:17 中国发展网

摘要:对标五个新城建设,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区绿化市容局、新城推进办、新城公司正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的定位,加快奉贤新城景观设计,以上海之鱼为核心,打造公园城市,形成“一城一意向”的城市名片。

中国发展网讯 对标五个新城建设,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区绿化市容局、新城推进办、新城公司正立足“新片区西部门户、南上海城市中心、长三角活力新城”的定位,加快奉贤新城景观设计,以上海之鱼为核心,打造公园城市,形成“一城一意向”的城市名片。

“五一”期间,随着2021上海(国际)花展上海之鱼分会场的开幕,城市客厅上海之鱼宾客如流,而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上海之鱼最后一个建成的湖心岛公园也于“五一”前夕对外开放了。随着湖心岛公园的开放,上海之鱼五大公园群基本建成。湖心岛公园绿化景观工程自去年4月份开工,占地46000多平方米,包括点睛广场、樱花长廊、森林小岛三大板块。其中森林小岛利用亲水湾区的地形之便,打造不同的主题花卉展。“其中森林小岛有五个湾,分别是莲花湾、梅花湾、海棠湾、芙蓉湾、玫瑰湾,其中玫瑰湾是配合万豪酒店婚庆岛而打造的。”上海之鱼湖心岛绿化景观工程现场项目经理任国庆介绍道。

实际上,自2017年奉贤区启动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创建以来,全区按照“万顷林地、千里绿廊、百座公园”的绿化发展目标,加快推进公园建设,构建“郊野公园——综合公园——社区公园——游园(村级公园)”的多级公园体系。同时聚焦奉贤新城,建设田字绿廊、十字水街、上海之鱼配套公园、中央林地等项目。兼顾均衡发展,推进镇级公园建设,实现全区“一镇一园”全覆盖。截至目前,奉贤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全区已建成180座不同大小、不同风格的公园,这些公园散落于城区各个角落,市民一般步行15分钟就可以找到一座公园。“奉贤以公园城市理念为引领,将公园形态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实现人城境业的和谐统一。”区绿化管理所公园管理科科长许翔表示。

在持续打造公园城市的同时,奉贤区还面向全球广发“英雄贴”,以150万元以上的年薪招聘总规划师、总建筑师,集聚顶尖专家,成立新城规划建设专家顾问团队,推进城市整体风貌设计。同时启动新城中心、数字江海、国际青年社区、南桥源以及东方美谷大道5大重点片区整体风貌设计。

“4月9日,我们正式发布了奉贤新城十四五规划建设行动方案。”奉贤新城推进办规划部负责人许蓉介绍道,“在景观风貌方面,我们整体是依托浦南运河、金汇港等水利系统,形成网络化的生态格局。实现从城市中建公园转变到公园中建城市,打造一个公园+的概念。”

据介绍,预计到2025年,奉贤新城五大重点片区风貌设计将全面完成,新城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15至16平方米,增加绿地面积3000亩以上,绿化覆盖率将由20.86%提升至35%,进一步彰显奉贤新城“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的城市意象,构建“绿核引领、双轴带动、十字水街、通江望海”的总体格局。(何 芹)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