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新强村“量身定制” 版江南风情住宅交房,年轻人都想回村住

2021-05-11 11:05 上海奉贤

摘要: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是乡村振兴中的“牛鼻子”工程。奉贤区金汇镇新强村是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上海市唯一“上楼”和“平移”同时实施的示范村。两种方式同步推进,是在充分征询村民意愿的前提下作出的探索。

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是乡村振兴中的“牛鼻子”工程。奉贤区金汇镇新强村是上海市第二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也是上海市唯一“上楼”和“平移”同时实施的示范村。两种方式同步推进,是在充分征询村民意愿的前提下作出的探索。

1

2019年10月18日,356户村民作出“上楼”的决定,并集中选房。而2020年5月1日, 20户村民选择留在乡村,进行了“平移”签约。新强村在村委会南面50米处,划出2.5万平方米的用地面积,计划一期建设47栋住宅。

从5月8日开始,施工方陆续分批向户主交房。而在2019年前,这里曾是一片荒疏模样。村民的住宅分散,房屋老旧,有些还存在漏雨现象,农田旁杂草稀疏,村里也都只有老年人留守。与签约即可当日“上楼”不同,平移集中居住区需要经历建房的过程。

白墙黛瓦、青砖板岩、小小庭院……一桩桩乡村“大别墅”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宛如一幅诗意的水墨画卷。历经一年建设,47栋江南田园风貌建筑已全部完工。

而今焕然一新的面貌令20户村民眼前一亮。乔才龙就是其中的一个。当天,他第一个来验房。走进憧憬已久的新房,细致地查看每一个角落,老乔满意之情溢于言表,在住宅移交接收单上签完字,老乔拿到了梦寐以求的钥匙。“这里的隔墙,施工方帮我敲开了,这样客厅面积大一些…….”他说,建设中的每个环节,他都参与进来,施工方也会按照他的心愿做一些调整。

原来,新强村在此次平移房建设中倡导个性化定制。从选址、房型、外观设计到局部选材,征询每一户村民的意见。平移房按照每户人数,分为160、225、270和300平方米四种房型,而每一户都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样式和材质,在建设过程中,村民也可以随时与施工方提出修改意见。

“比如内部隔墙的布置 、窗户款型 、门的款式、飘窗的样式等等,村民都有参与。”上海奉贤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黄斌介绍。所以,在统一风貌之下,每一栋建筑都有细微不同,外观设计交错不一,整个区域变得整体统一又各有特色,打造出了“总有一款适合你”的新家园。

村民能够轻松设计自己的家,而造价却不高。镇政府对平移房给予一定的补贴,同时,原有证有效建筑面积与规定建筑面积的差额部分,按 3600元/平方米标准进行补偿。比如谢龙根家原先228平方米,平移房为225平方米,除去补贴,全部算下来他只花了40多万元的造价。

“当初听说有两种选择,真的很人性化,我第一时间选择了平移。” 谢龙根说,老母亲习惯了乡村的生活,离不开这片土地,几次我们想接她去城镇居住,她都不愿意。现在房子造得这么好,连儿子、儿媳妇都要搬回来住了。

老谢的儿子谢岩润从小在城镇生活,河里游泳、竹林挖笋是他对于儿时乡村的美好回忆。这两年,随着美丽乡村的建设,他愈发热爱这片土地。“别看我们小年轻,我们有一个落叶归根的思想,能够在自己的家乡生活, 有一种亲切感,还有一种浓浓的乡愁。”

对于村民来说,既能留住乡愁,还能享受便利生活,确实很吸引人。区、镇各级会通过基础配套设施投入,统一完善管道、电力、天然气、通讯等设施,并把宅基周边的水、路、林、田等空间进行整体风貌打造。周围还将配套生活驿站、乡愁回忆馆、青春里养老社区等。

平移集中居住区建成后,不仅提升了村容风貌,还实现了空间重塑。随着村民主动腾出的224亩土地逐步完成平整,新强村也将迎来更好的发展。 “我们现在引进了一个伟大集团,接下来会打造一个‘三园一总部’的项目 ,吸引总部办公、创新创意等优质企业入驻,这将会对村级经济发展有很大的提升。”金汇镇新强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何晓丹介绍。(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慕了!新强村“量身定制” 版江南风情住宅交房啦!!年轻人都要回村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