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从云上到线下 “印象敦煌”和奉贤博物馆的故事

2021-05-31 14:58 中国发展网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博物馆日,首届敦煌艺术大赛在奉贤博物馆举行颁奖仪式,这既是一次大展的结束,也是一次探索的开始。实际上,一场以敦煌在主题的展览,从云上到线下,在奉贤博物馆“展出”了近半年之久。“印象敦煌”牵手奉贤,如何打造奉贤博物馆的“敦煌印象”?

中国发展网讯 在刚刚过去的国际博物馆日,首届敦煌艺术大赛在奉贤博物馆举行颁奖仪式,这既是一次大展的结束,也是一次探索的开始。实际上,一场以敦煌在主题的展览,从云上到线下,在奉贤博物馆“展出”了近半年之久。“印象敦煌”牵手奉贤,如何打造奉贤博物馆的“敦煌印象”?

今年元旦伊始,一场云展览,将敦煌“请进”奉贤。敦煌作为中华艺术宝库,由于现存壁画等文物具有不可移动等特点,云上展览为敦煌艺术走进奉贤搭建了一个新平台。从敦煌莫高窟的发现追溯形成起源,从代表性洞窟的艺术珍品到墙绘故事,“印象敦煌”云展览通过每期五分钟左右的短片,打破传统的静态形式,创新数字VR视像技术,以云方式全面展览神秘古老的艺术文明,每月一期,推出《再现敦煌》《吾心归佛》《飞天乐舞》《经典故事》《设计未来》五个专题短片。

正如云上展览最后一期《设计未来》所展示的,4月30日起首届设计形态学杯全国敦煌艺术大赛获奖作品展暨印象敦煌沉浸式数字影像交互展在奉贤博物馆展出,实现从云上到线下,从历史到未来的跨越。在数字影像展厅,观众惊奇地发现,人一靠近,敦煌画面随即模糊,远离才能恢复清晰。“实际上,敦煌壁画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而人的活动是最大的影响因素。这种数字化的模式,旨在传达一个理念,保持适当的距离,才能更好地保护这些文化遗产。”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事实上,“印象敦煌”从云上来到线下,源自2020年一次校馆牵手。去年10月,奉贤区博物馆与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签订“校馆战略合作”协议,在此次“校馆战略合作”协议签订内容中,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授予奉贤区博物馆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联盟单位证书。据了解,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创建院长胡洁教授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院长,研究院致力于敦煌文化遗产数字保护、敦煌文创设计等领域。

多方筹划下,以比赛形式邀请全国敦煌艺术爱好者共同参与敦煌设计形态学的研究与建设的理念初步形成。去年11月,由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奉贤区博物馆、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研究院主办,区文旅局协办的首届全国“设计形态学”杯敦煌艺术大赛向全国敦煌艺术爱好者发出邀请函,以“以工匠艺术,传承敦煌艺术文化”为主体,参赛作品分为敦煌壁画临摹作品、敦煌元素工艺美术作品及敦煌元素雕塑装置作品。既能深入研究和挖掘敦煌丰富的文化资源,让更多人传承并传播敦煌文化,还可以发掘并培育一批关注和热爱敦煌文化的人才。

“奉贤博物馆馆藏资源有限,展品走出巡展的机会比较少。”奉贤博物馆馆长张雪松坦言,而敦煌作为世界文化明珠之一,以其厚重的佛教文化、独特的边漠风情、壮观的千佛洞窟和珍贵的壁画资料成为中国文化版图的重要一隅,本身“自带流量”。而与交通大学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的合作就是一个探索,系列比赛作品也将形成奉贤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在奉贤打造一个敦煌艺术传播的阵地。“未来这些作品也可以成为奉贤博物馆走出去巡展的一个品牌。”(何 芹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