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城镇老居住区天然气改造今年收官 10.6万户奉贤居民告别液化气

2021-06-08 17:28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18年,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奉贤区城镇老居住区天然气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用三年时间对全区5.6万户城镇老居住区进行天然气改造。今年,改造工程步入收尾年。

中国发展网讯 2009年,奉贤率先启动了南桥镇老城区天然气改造,至2015年底完成改造后,南桥城区约5万户居民实现了天然气用气。随后几年,其他各镇、街道、开发区的老居住区居民意愿强烈,迫切希望可以进行天然气改造。2018年,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奉贤区城镇老居住区天然气改造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用三年时间对全区5.6万户城镇老居住区进行天然气改造。今年,改造工程步入收尾年。

不久前,奉贤燃气工作人员来到青村镇南明苑小区居民路海燕家中,进行常规检修。路海燕表示,用了那么多年液化气,终于可以告别沉重的液化气罐了。2019年,南明苑附近的几个小区天然气改造工程都陆续开工,路海燕就一直盼望着工程尽快到自己家。2020年,所在的小区终于开始天然气改造工程,并在年底陆陆续续完工。

“以前,液化气一般两个月换一次,一开始没有配送,还要自己搬到楼上。现在真的是省时省力,而且使用成本也降低了。我算了算,一个月花费差不多30到40元。”今年2月,居民们陆续开户通气,路女士家就是其中一户,对于使用了才两三个月的液化气她赞不绝口。

事实上,天然气作为清洁、经济、安全、高效的绿色能源,得到了广大燃气用户的追捧。不少居民通过信访、网络、政协提案、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人大书面意见等多种形式,呼吁政府关注民生,抓紧时间、认真计划,早日实现居民燃气管道化。而自实施天然气改造以来,奉贤天然气用户数稳步提高。2021年,相关部门计划对奉城镇、四团镇、金汇镇、青村镇、柘林镇、庄行镇及海湾旅游区6个镇1个开发区4000户老居住区居民继续实施天然气改造。目前,工程现已完成3500多户居民立管进户,按照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中。

“又方便又干净,工作人员也很负责,每隔两年都会上门检修,遇到不在家,还会留告知卡再约。”居民张林华居住的南桥镇贝港新村,是第一批享受改造成果的小区,如今,他们早已忘记了沉重的液化气钢瓶。

自实施天然气改造以来,奉贤天然气用户数稳步提高。2009年,奉贤天然气用户数约5.1万户,通过两轮的天然气改造,至2020年底,天然气的用户数增加至25.8万户,累计增加用户数约80%。此外,改造后,燃气公司也会定期上门检修查看,用户满意率一直颇高。

区燃气管理所副所长姚爱军介绍表示:“城镇老居住区天然气改造每年都被列入了政府实事项目,每年区政府也会进行测评,而每年测评结果都是名列前茅,老百姓普遍反响都是非常好。”

其实,实施老居住区天然气改造,有效降低了事故发生率,提高了居民生活质量,尤其是随着液化石油气使用的下降,更是从源头上降低了事故发生的概率,每年较前一年明显同比下降,使居民生活更舒适的同时,社区生活更和谐稳定。

事实上,天然气管道建设也每年稳步增长。国家“西气东输”工程从2004年1月1日起开始向上海供气,奉贤区级天然气管道从无到目前天然气管道总长度为1325公里,已辐射至全区各镇、街道、开发区。

据了解,经过两轮天然气改造,奉贤约10.6万户使用液化气罐成为“过去式”,切实解决了老居住区天然气配套的民生诉求,改善了奉贤燃气安全状况,提高了奉贤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乔 欢)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