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在上海奉贤区 老人们住在“青春里” 安享夕阳红

2021-06-21 09:50 中国社会报

摘要:在上海市奉贤区金庄公路南侧,数栋灰瓦白墙的乡村别墅显得格外醒目,距其几百米处还有百亩马鞭草花傲然怒放,这里是西渡街道五宅村“青春里”养老社区,集乡村旅游和乡村养老为一体,是奉贤区构筑乡村养老美好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在上海市奉贤区金庄公路南侧,数栋灰瓦白墙的乡村别墅显得格外醒目,距其几百米处还有百亩马鞭草花傲然怒放,这里是西渡街道五宅村“青春里”养老社区,集乡村旅游和乡村养老为一体,是奉贤区构筑乡村养老美好生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奉贤区位于上海市南部,有农村户籍老年人口6.38万人。作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近几年,奉贤区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城乡一体化发展,针对农村老年人原居安养的愿望,通过流转农民闲置的宅基房屋或利用闲置的集体资产,探索建设就近集中居住的“青春里”养老社区,并出台《关于推进全区“青春里”养老社区建设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已建成青村镇吴房村、庄行镇浦秀村和西渡街道五宅村3个“青春里”养老社区,越来越多的农村老年人在家门口就能安享幸福晚年。

住得惯

“青春里”有乡邻聚乡情

“住这里好,多热闹啊。”年过古稀的俞奶奶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她的儿女都在市区工作,现在全村都“集中上楼”了,但她不愿意离开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就把楼房租出去,自己搬到了“青春里”养老社区,“有空就和熟悉的朋友闲聊,或者来棋苑室消遣,挺开心的。”

村里为什么要建养老社区?据奉贤区民政局副局长周斌介绍,奉贤农村地区空巢、独居老人较多,在通过宅基地流转、置换等方式发展“三园一总部”时,大部分老人都抱有“不离乡土、不离乡邻、不离乡音、不离乡愁”的情结,如何养老的问题日益突出。

“青春里”养老社区是满足农村地区老年人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创新实践。2018年出台的《上海市农村地区养老服务美好生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鼓励利用自有住宅、闲置房屋,在村组全面推广老年人睦邻点建设”“统筹区域养老服务资源,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和能级得到提升”。《上海市深化养老服务实施方案(2019—2022年)》也提出,“探索研究利用农民宅基地用房发展养老服务设施”。

“青春里”养老社区便在这样的需求和背景下应运而生,实现宅基地效益最大化与村民养老品质优化相结合,有效回应了农村老年人的美好生活期待。

以浦秀村“青春里”养老社区为例。在选址和建设上,浦秀村充分考虑了村里老年人的想法。“这里原为企业厂房,属于村级集体建设用地,由于交通便利、绿野环绕、环境优美,我们决定把它改建成养老社区。”庄行镇副镇长朱瑾说:“改建就是既要保留老房子、老味道,又要提高适老性、实用性,确保老人能够体验到熟悉、舒适的生活。”

《方案》提出,“青春里”养老社区建设必须符合当地老年人的实际养老需求,还要注重延伸服务效益、拓展服务范围。记者了解到,浦秀村“青春里”养老社区总建筑面积约3600平方米,有3栋主要建筑,包括按照长者照护之家标准设计、可容纳居住95人的养老服务设施,另外还设置了综合服务区、休闲娱乐区、医疗服务区、生活服务区等,融入开放式生活驿站功能,将服务延伸至社区,打造个性化、开放性、现代化、全天候的为老服务综合体。

为实现老少皆宜、老少同乐,浦秀村“青春里”养老社区采取“全龄化”科学配置服务功能,增设亲子游乐区、“儿童之家”等,使其成为乡村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让农村老年人“住得近、住得惯”,在家门口享受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浦秀村、吴房村、五宅村的“青春里”养老社区在优先收住本村本镇宅基流转、集中上楼的老年人的基础上,也兼顾了本区其他老人。

住得好

“青春里”优运营更专业

村级主办的情况下,提升专业服务质量和效能是“青春里”养老社区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方案》明确,“养老社区以市场化运营为主,鼓励引入养老专业服务团队运营养老社区,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基本公共服务的同时,要丰富社区内住养老年人服务内容,辐射社区周边居家老年人服务范畴。”

在浦秀村“青春里”养老社区,老人们不仅能够获得助餐、文娱服务,还能享受到生活照料、护理康复等专业化、高品质的服务,这缘于上海金庭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的加入。“既保持公办的福利服务性质,又发挥相关企业的专业性,村办民营的运作方式,对提高‘青春里’的服务质量和资源配置、管理效率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朱瑾说。

和浦秀村一样,吴房村、五宅村的“青春里”养老社区均委托给专业养老服务团队运营,并拓展服务范围,为周边村民提供社区为老服务。

为加强运营管理效能,“青春里”养老社区全面加强智慧养老软硬件建设,安装物联网设备,完善建立应急救助流程,提升居家生活的安全指数;建立老人信息及健康档案,结合线下“养老管家”服务,实现健康信息动态更新;开放微信等公共端口,推送老人动态健康信息给子女。

为提高运营收益,“青春里”养老社区还可以通过吸引区外老年人入住,按照市场价格收费来增加盈利。不过,为确保本地养老需求,《方案》规定,收住的区外老年人数“原则上不得超过养老社区床位数的50%,所得盈利弥补区内老年人入住的成本缺口”。

五宅村“青春里”养老社区通过农村承包地流转,利用周边农田开辟花卉蔬菜种植、果蔬采摘等农艺、休闲区,拓展康复等养老服务功能,丰富养老业态,实现了乡村旅游和乡村养老的协同发展。

住得起

“青春里”享扶持有助力

“吃饭、住宿加起来每个月大概需要花2000元。”俞奶奶对记者说:“楼房的租金足够我住这儿的花费了。”

为让农村老人住得起养老社区,奉贤区下足了功夫。《方案》专门就价格制定提出要求:“奉贤区户籍老年人入住养老社区的,收费一般在1500元-2500元/人,对于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有特殊贡献的老年人,各镇各村可根据实际适当予以减免。”

入住养老社区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也不必过于担心护理费用的问题,奉贤区已经将长护险引入“青春里”养老社区,可以有效减轻老人及家庭的经济负担,让老人更加安心地入住。

如此惠民的价格,离不开政府的资金扶持。上海市民政局作出政策倾斜,出台《关于鼓励利用农村存量资源开展改造乡村长者照护之家试点的意见》,给予“青春里”养老社区每个床位1万元建设补贴。《方案》也规定,“青春里”养老社区按照区镇两级1∶1配套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和前三年的运营补贴,区级一次性建设补贴每床不超过2万元,运营补贴按照每张床位(收住本区户籍老人数)第一年5000元、第二年3000元、第三年2000元的标准配套支持,并且还特别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所获得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必须有所反哺‘青春里’养老社区的日常运营”。

幸福生活正青春。预计到2025年,奉贤区将建成13家“青春里”养老社区,实现街镇全覆盖。住在“青春里”,奉贤区农村老年人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正在垒实。(黄瑶)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在上海奉贤区 老人们住在“青春里” 安享夕阳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