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全力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发展沃土

2021-07-28 14:08 中国发展网

摘要:2021年以来,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聚焦企业难点堵点,坚持多点多线发力,全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奉贤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发展网讯 2021年以来,奉贤区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聚焦企业难点堵点,坚持多点多线发力,全力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店小二”,推动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为奉贤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和动力。截至6月30日,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500772户,同比增长20.85%;其中企业470106户,同比增长22.01%;今年1-6月,新增企业63697户,同比增长20.29%,新增企业和企业总数均列全市首位。一季度,奉贤区在长三角27城中新增市场主体数遥遥领先,连夺月度冠军。

■ 坚持自我革新,促进办事简便快捷

一是注册登记“降门槛”。为进一步鼓励、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6月底,根据《民法典》的规定,结合辖区的发展态势,重新制订印发《上海市奉贤区企业住所登记管理细则》,通过简化企业登记手续、降低企业设立门槛,促进区域经济有序、健康、安全发展,有效推动注册登记制度便利化。

二是全程网办“再提速”。进一步拓展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的使用范围,持续鼓励、引导企业和群众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方式办理注册登记相关业务。今年1-6月,我区通过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设立企业45563户,占新设企业总量的82.68%,全程网办率进一步提升,实现各类营业执照申请、审核、签发等程序全面提速。

三是企业注销“更简易”。自今年3月29日起,企业简易注销纳入“简易登记”事项,办结时限由原三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办结,进一步提升注销便利化,提高企业“退出市场”效率。今年1-6月,共注销企业11838户,同比增长20.96%。

■ 坚持惠企利民,深化准入审批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快速落实今年1月市市场监管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食品生产许可证核发》(低风险食品)实施告知承诺的通知,积极推行食品生产低风险告知承诺,企业只需提交“两书两图”(即申请书、承诺书、布局图、工艺图)材料清单,经“一审一核”,即可从原来的10个工作日大幅缩短至1个工作日拿到许可证。今年上半年,共发放2张告知承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二是大力推行食品经营许可一网通办。依托“一网通办”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互通融合,聚焦食品经营许可事项审批,切实提升依申请补证、变更与延续联合办理的服务措施,让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进一步优化我区食品市场准入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共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网办件662件。

三是扎实推进药品经营许可审批改革。进一步深化药品流通领域“放管服”改革,取消新开办药店间距限制要求,取消药品经营企业筹建审批,并同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今年上半年,共计新开办药店16家,去年同期仅为2家。

四是稳步推进“一业一证”改革。配合区政务办优化再造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时限和手续,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今年上半年,配合区政务办为药店、便利店、小餐饮等3个行业的8家市场主体颁发了首批行业综合许可证。

■ 坚持依法监管,维护市场公平有序

一是加强集中登记管理。针对集中登记模式实施以来暴露出的短板问题,今年1月1日起,建立实施《奉贤区集中登记地质量指数考核标准》,对区内拥有集中登记地备案资格的经济园区进行考核,督促园区规范企业登记管理,提升服务贸易招商质效。

二是深化事中事后监管。今年以来,联合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已编制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17项和联合抽查事项清单148项并对外公示,完成“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41个,开展双随机抽查3200户次,联合抽查110余户,通过“进一个门、查多项事”,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干扰。

三是增强信用监管效能。有序推进企业年报信息抽查、公示指导,截至6月底,完成企业年报申报41.78万户,企业年报公示率96.16%,较去年年报公示率提升1.39%,较全市年报公示率高0.39%。规范异常名录维护,加强信用分类监管,强化对监管数据和失信信息的整合分析和部门共享,增强监管预见性和精准性,实现跨前监管和靶向监管。

■ 坚持服务导向,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一是做好“对话贤商”平台。今年1月8日正式上线运行全市首个“对话贤商”政企互动平台,为企业提供温馨特色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之间架设起一座桥梁。截至今年6月底,上传各类政策33项,推送各类信息187条,收到在线咨询、需求定制320条,均已按照“2、3、5服务承诺”予以答复。

二是做实“安商稳商”工作。发挥商事登记促进科、安商服务协调科的职能优势,主动对接全区招商团队和东方美谷产业集聚中心服务专班,冲上一线参与招商引资,发挥自身优势,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办理流程等“一口清”的高效服务。整理更新区内重点企业名单并开展走访调研,倾听企业心声、把脉企业需求,为莱士血液、腾锐制药、嫦娥光学等“三个一百”企业解答专业问题,全心全意做好惠企“店小二”。

三是做强“知识产权”护航。坚持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深度融入到激励创新的全过程、促进投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各方面,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今年上半年,在北京启动第二轮东方美谷商标品牌价值评价,谋划推进“中国奉贤(化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建设,开展了对知识产权工作突出贡献个人集体和典型案例的征集评审,完成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专利导航等3个知识产权评议项目的专家验收评审。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