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以“四位一体”质量提升培育机制 点亮服务中小企业的“萤萤之火”

2021-09-26 13:23 中国发展网
教育医疗 公共服务领域

摘要:同时将公益孵化范围延伸至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真正实现了孵化组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如:奉贤区急救中心通过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有效提升院前急救服务效率,急救反应时间由12.3分钟缩短至11.23分钟。

中国发展网讯 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当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地处上海南端的奉贤,拥有实体型生产企业1万多家,中小企业占全区企业总量的99%以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奉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将“为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服务环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聚焦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的迫切需求,实施“政府买单+企业受益”的孵化模式,建立“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孵化+‘5S’现场管理孵化+QC小组(QCC品管圈)孵化+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推广”四位一体的梯次型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培育机制,大力激发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的内生动力和前进活力。

一、要“滴灌”、不要“漫灌”,运用国际先进的管理模式,推动质量管理提升有方法

针对管理成熟度较高的组织,对标GB/T 19580《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学习国际先进的管理方法。截至目前,全区共计46家企业,享受了政府公益性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孵化,有效树立了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质量标杆,27家组织和2名个人先后获市、区两级政府质量奖,96%的孵化企业近三年经营数据呈现增长,271名中高管获卓越绩效自评师资格;并为2500多家中小企业的5000多名中高管开展质量提升公益培训,组织标杆经验分享会167场次、参观交流活动378次。同时将公益孵化范围延伸至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真正实现了孵化组织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质量管理水平提升。如:奉贤区急救中心通过运用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有效提升院前急救服务效率,急救反应时间由12.3分钟缩短至11.23分钟。

二、要“作为”、不要“错位”,精准培育企业“质量第一人”,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有机制

针对有一定管理基础的企业,大力推广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在全市率先出台《关于奉贤区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建立“教育培训、岗位运行、社会公告、政府考核”四项机制。通过“以点带线促面”的方式,在政府质量奖孵化企业、财富百强企业、具备一定基础条件的“三个一百”企业和商会会长单位企业等率先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截至目前,全区共计有100名企业首席质量官享受政府公益培训,在伽蓝集团等35家企业建立首席质量官工作室,有效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

三、要“效益”、更要“安全”,持续提升企业现场管理水平,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有抓手

针对实体型企业的现场管理需求,引入专家导师团队深入厂区车间,通过导入“5S”现场管理法,以提升企业目视化管理水平、提高一线员工基本素养、消除企业现场质量安全隐患为目标,引导企业通过持续改进推动精益生产。经过孵化,大大改善企业现场环境的质量和基层员工的思维方法,强化现场管理水平,推动企业精益生产,助力企业实现“一减二降三提”(减事故、降成本、降库存、提品质、提效率、提素质)。孵化至今,34家企业享受了政府公益孵化,60名企业职工获5S现场管理指导师资格,组织5S先进经验观摩交流活动256次,有力推动了中小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精益化管理。

四、要“实效”、更要“高效”,开展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推动自下而上质量改善有突破

针对企业群众性质量改进的需求,引入优质第三方技术机构,推进QC小组(QCC品管圈)活动,激发和提升基层员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帮助企业通过开展群众性质量改进活动实现降本增效。比如:今年凯宝药业通过建立4个QCC圈组,共提出68条改善生产工艺的对策方法,企业黄芩提取物检测时间从60分钟缩短至12.48分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截至目前,在全区32家企业近百个QCC圈组开展零距离、小班化教学辅导125场,覆盖一线企业员工423名。

【质量小贴士】

1、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是当前国际上广泛认同的一种组织综合绩效管理的方法工具,反映了现代的管理理念和方法,是许多成功企业的经验总结,是引领企业走向卓越的有效途径。卓越绩效评价准则(GB/T19580-2012)内容包括领导、战略、顾客与市场、资源、过程管理、测量分析与改进、结果等七个方面,是目前上海地区两级政府质量奖的评价依据。

2、5S现场管理

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又被称为“五常法则”,主要针对制造业生产现场,对人员、机器、材料、方法、环境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管理,改善企业现场环境的质量和员工的思维方法,对塑造企业形象、降低成本、高度标准化、现场改善等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3、QC小组(QCC品管圈)

是一种常用的质量管理工具,指在企业内由相同、相近或互补性质的工作场所员工自发组成圈组团体,通过团队合作和集思广益,按照一定的活动程序来解决工作现场、管理、文化等方面所发生的问题及课题,有助于提升员工参与质量改进的积极性,提高企业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

4、首席质量官(CQO)

是受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授权的质量第一人,负责创建以品质为核心的企业文化,推动企业在质量安全、质量提升、质量创新、质量方法推广应用和质量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有效开展,塑造企业质量竞争力。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