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经济建设”撞上“元宇宙”

奉贤区人大代表杨凌宇眼中的产业新赛道

2022-01-14 10:45 中国发展网

摘要:当前,“五个新城”建设和全面数字化转型成为上海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在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期间,来自金海代表团的杨凌宇,带来了一份《关于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 推动建设元宇宙产业高地的建议》,引发了现场代表们的热议与思考。

中国发展网讯 当前,“五个新城”建设和全面数字化转型成为上海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在奉贤区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期间,来自金海代表团的杨凌宇,带来了一份《关于优化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环境 推动建设元宇宙产业高地的建议》,引发了现场代表们的热议与思考。

“作为一名来自企业的人大代表,我深深感觉到数字经济产业将为我区高质量产城融合发展带来全新的历史机遇。”杨凌宇开门见山地说道,元宇宙是一个整合多种数字化技术和应用的热门“赛道”,也是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重要着力点。“作为一个全新规划的新城片区,‘数字江海’可以成为建设元宇宙的重要载体,它具备构建元宇宙‘多维空间、虚实相融’的先天条件。”杨凌宇说。

在杨凌宇看来,目前奉贤的数字经济产业环境和政策还存在一些短板。“一方面是因为市场化主体积极性不高。数字化转型需要大量导入新的机制和规则,使得生产经营成本增加,短期内又较难取得相应的收益。”杨凌宇说,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产业一般研发投入较大,然而金融服务链条不够完善,无法对产业的初始集聚和快速发展形成有力助推。

然而,机遇就在眼前,瓶颈必须突破。杨凌宇说,不断优化产业环境和就业政策将成为促进产业集聚发展的关键因素。要从发展规划层面,加强产业数字化的研究和布局,构建我们自己的产业数字化发展优势,打造成为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协同发展的数字经济产业高地。

“此外,还要通过有力的政策引导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杨凌宇认为,要推动出台市级、区级专项产业政策,重点针对元宇宙赛道以及相关的技术创新、场景建设、平台打造和成果应用予以支持和鼓励,实现在市场竞争中的产业政策降维打击。

建设元宇宙产业高地,人才是产业生态链条的重要一环。针对人才环境优化,杨凌宇建议重点聚焦人才落户、人才住房、子女就学、医疗服务、个税支持等领域,对标临港新片区等政策优势区域,对现有人才政策加以优化和加强,通过多元人才政策的协同推进,努力营造“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良好人才生态。

“元宇宙等未来产业能够助力数字经济发展,我们要抢占元宇宙发展先机,打造奉贤经济增长新引擎。”杨凌宇满怀期待。(陆婷婷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