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残联恢复部分上门居家养护

2022-05-25 11:4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为了继续做好服务对象的生活和健康保障,奉贤区残联第一时间多措并举,要求480余名服务人员坚守岗位,以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尽全力为全区1829名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并于4月26日起恢复居家养护上门服务。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吴口天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疫情期间,许多特殊群体因无法出门而面临了不少困难,尤其是一些困难重残无业人员。早前,为提高该人群的生活质量,减轻其家属的生活负担,上海启动了残疾人居家养护工作,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方式,选派有爱心的服务人员上门为有需求的未享受机构养护或日间照料的重残无业人员提供居家养护服务,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上门居家养护服务不得不因此暂停。为了继续做好服务对象的生活和健康保障,奉贤区残联第一时间多措并举,要求480余名服务人员坚守岗位,以线上线下的服务方式,尽全力为全区1829名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并于4月26日起恢复居家养护上门服务。

家住在南桥镇江海花园小区的小夏是服务对象之一,自小患有肢体残疾伴有精神障碍,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疫情前,负责照顾她的奶奶钱杏芳突发心梗住院,回家后便遇上了疫情,居家养护的上门服务也临时暂停了,一时间小夏的照顾成了问题,钱阿婆便非常担忧。考虑到小夏这样的孤残、一户多残、老养残等特殊困难的重残家庭,全区共有48户,奉贤区残联第一时间联系服务机构。

“疫情期间我们对居家养护有需求的残疾人进行了服务对象的调整,考虑到不能流动不能跨小区,我们是按照本小区的服务对象服务本小区的残疾人这样的方案。”奉贤区南桥镇残联副理事长王红渊告诉记者,在提供居家养护服务的同时,也要求服务人员拓展服务的内容,如网购、团购等,为一些不会使用手机的残疾人家庭提供方便,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

和钱阿婆一个小区的服务人员黄红芳早前就一直服务小夏家庭,在得知可以恢复居家养护上门服务后,她也第一时间联系上了钱阿婆。“本来我正好是同小区服务的,所以我就去申请了,公司也批准了。”黄红芳说,钱阿婆年纪大了,又身体不好,所以她也一直很照顾这个家庭。

于是,每天早上,黄红芳做好核酸,就前往小夏家中进行上门服务,除了帮忙照顾小夏,收拾家里,帮忙做饭都是黄红芳的上门服务内容,因为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前期购买物资成了问题,黄红芳更是新增了帮忙团购物资的“新技能”,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小夏一家,钱阿婆更是感动不已。“幸好有这个阿姨,帮着洗洗菜、洗洗衣服、打扫卫生,还帮小孩穿衣服,我是一点也弄不动了,现在她又能上门了,就真的省心了不少。”

据了解,除了特定的48户需要上门服务的重点对象以外,奉贤区残联在疫情期间,对其余暂停上门服务的服务对象,也加大关心关爱力度,由服务人员做好每日电话随访,及时掌握残疾人困难需求,协调解决。同时及时发动街镇、村居志愿者为有需求的残疾人提供各类代办服务,如代买菜,代烧饭,代配药,代洗衣,代配送等,努力为这些特需人群提供疫情下的暖心服务。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