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155万株艾草菖蒲从田头直达社区

2022-06-08 14:19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在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墩头村、周家村、梅园村、乐善村,大约151户村民种植了155万株艾草菖蒲。今年端午前夕,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们组建了服务队,搭建起社区团购平台,让这些艾草菖蒲直达全市15个区的868个小区,不仅帮助农户们解决了销售问题,也让回归如常生活的居民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味道。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孙燕 钱子欣 记者鲍筱兰上海报道 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会将艾叶、菖蒲捆绑成一束,挂在门上,寓意着避邪和消除疾病。在上海市奉贤区金汇镇墩头村、周家村、梅园村、乐善村,大约151户村民种植了155万株艾草菖蒲。今年端午前夕,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志愿者们组建了服务队,搭建起社区团购平台,让这些艾草菖蒲直达全市15个区的868个小区,不仅帮助农户们解决了销售问题,也让回归如常生活的居民们感受到了传统节日的味道。

中午时分,居住在金汇镇旺苑居民区的费琴华,就收到了由当地党员志愿者送来的艾草和菖蒲。这束艾草和菖蒲,产自金汇镇墩头村,由5支艾草和5支菖蒲组成,社区团购价只需6.6元,达到100份起送数量,还可以市内送货上门,吸引了不少居民购买。

“艾草可以驱蚊子、排毒排湿,特别是对小孩来说很管用。艾草的杆子晒干剁碎,洗澡不会生痱子,艾草的叶子还可以放在枕头里帮助睡眠。”说起艾草的好处来,居民费琴华滔滔不绝。她告诉记者,由于前期疫情关系,自己已经和儿子儿媳两个多月没有见面了。这个端午节,就是一家人的“团圆节”,费琴华非常在意。小区一开放,她就四处奔波,急着找寻箬叶、艾草、菖蒲,希望可以赶上节日,给全家人讨个好寓意、好彩头。通过居民区党员志愿者的牵线搭架,她火速找到了由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联合发出的“艾菖套餐”。当天,从下单到签单,短短半天,她就顺顺利利买到了节日的全套装备。“小孩2个半月没有回来了,很想他们,盼他们回来,端午节大家聚聚,真的很开心。”

这边,居民满意,那边,村民们也笑开了花。早上6点,就有不少村民来到田间地头,下地采割艾草、菖蒲。为了让居民们拿到新鲜货品,所有艾草、菖蒲都是现采现送的。村民们把宅前场地作为“包装车间”,有的负责“进货”,有的负责分拣,有的负责搭配,而有的则负责捆扎…大伙齐心协力,两三个小时就能装车出货。在市、区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卖力吆喝下,作为艾草、菖蒲种植大村,金汇镇墩头村的100万株艾草、菖蒲,不仅在奉贤区内销售,还走进了静安、普陀、杨浦等多个区。对村民来说,有了稳定“客源”,这个端午节才最安康。 ”这样一来,平均每天可以销售5万枝左右。金汇镇墩头村村民陈旭初笑着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我们老百姓种植艾草,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可以增加20%-30%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市、区机关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由市委组织部、区委组织部等多个市、区级机关党员志愿者自发组成的队伍,围绕助农主题,整合各个村居党员志愿者力量,致力于把“农户最急需”和“居民最期盼”相互精准对接起来,当好服务群众的“店小二”。金汇镇旺苑居民区党员志愿者张梦婕就是其中一位。她告诉记者,不少居民对端午节的过节传统都比较重视,“前些天,居民们就在问哪里可以买到这些东西,所以我们就联系了本镇的村,帮助居民对接了这些资源,让老百姓方便采购,也正好帮助村里解决了销售困难。”

据金汇镇墩头村党总支书记周斌介绍,往年农户都是自己找渠道销售,主要销往市区的菜场。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农户们大多犯了难。“所以针对这个情况,我们村党总支在市级机关党员志愿者的帮助下,组建了线上菖蒲和艾草的助农团,帮助老百姓来进行销售 ,按照一份10枝来计算,我们墩头村今年端午节前夕总共销售了10万份,销售金额达到了50万元。”

记者了解到,菖蒲和艾草一般都在端午节前一周左右开始陆陆续续上市。自5月25日起,奉贤已经先后销售了155万株艾草、菖蒲,让15.5万户居民过上了记忆里熟悉的端午。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