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处处是风景,处处是机遇,处处是发展!“行走的奉贤”街镇主题日媒体宣传活动南桥镇专场

2022-07-21 11:23 中国发展网

摘要:7月20日上午,30多家来自中央和本市的主流媒体参加了“行走的奉贤”——“迎接党的二十大”街镇主题日媒体宣传活动,首站便来到了奉贤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南桥镇,用身心丈量一座活力无限、充满烟火气的城市,共话乡村振兴与未来发展。

1

中国发展网讯 城郊的乡野阡陌间,有广袤无垠的稻田,也有孕育未来的宝藏。城郊的老旧小区里,有小镇最初的记忆,也有城市发展的痕迹。一路向南,“桥”见未来。7月20日上午,30多家来自中央和本市的主流媒体参加了“行走的奉贤”——“迎接党的二十大”街镇主题日媒体宣传活动,首站便来到了奉贤政治、经济、文化和信息中心——南桥镇,用身心丈量一座活力无限、充满烟火气的城市,共话乡村振兴与未来发展。

眼见为实,再看乡野发展

盛夏骄阳,不敌热情澎湃。穿梭在沈陆村中的羊肠小道,媒体记者们认真倾听着村内整体布局和产业介绍。“这里是奉贤第一位革命烈士沈志昂的故乡,因此我们培养打造了具有影响力和传播力的‘红色家书+’品牌,为乡村振兴铸魂。”这不禁引起了总台央广网记者唐奇云的注意,这是她第一次来到沈陆村,在参观了以沈志昂烈士家书为底色的雕塑公园“书园”和陈列革命烈士事迹的“忆红居”后,她表示将深入挖掘背后的红色故事和红色精神,是如何推动推进整村域乡村振兴。

“谁能想到乡间的宅基地里居然还藏着一个无人飞行自动化机场。”上海电视台记者沈春琛在参观完江海村“三园一总部”内的上海翼枭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后感叹道。“这里是上海唯一一家大疆授权的无人机巡检技术培训分校,目前有25名员工。我们从这里一步步成长,也获得了‘三园一总部’政策的扶持,现在也希望可以反哺奉贤。”听完公司介绍后,沈春琛对于奉贤乡村产业以及分布在各个生态商务区之间的微小企业更感兴趣,表示将持续关注奉贤的经济发展。

前有流转农户宅基改造乡村人才社区“星公寓”,后有建设集体果园综合体“橘米公社”,近年来,华严村在集体增收上频频出招。“在上海郊区,村民主要通过货币形式分享村集体经济的成果。大体量、高标准建设、高品质管理的集体农庄十分稀少。”在实地走访了“南沙520”项目中,总台央视记者白廷俊对于“橘米公社”的印象十分深刻:“短期来看可以为村民带来可见可分享的农产品收益,长期来看可以积累集体资产,并带动解决农民就业和社会管理,我觉得这是一个乡村振兴的有力举措。”

2

有问有答,把握城市脉络

“不止陆家嘴CBD里的咖啡是上海,南桥镇解放西路上的老王生煎,也是上海。”在南桥书院内,一场剖析着奉贤首镇发展脉络的“答辩会”正在举行,南桥镇党委书记瞿磊介绍道,作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的交汇之地,作为上海市“五个新城”之一的奉贤新城建设发展的核心承载区,南桥镇发展道路上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每个媒体人的心。

“为什么一开始找杨王村作为乡村振兴试点?这给百姓带来怎样的好处?土地建筑收益共享要如何体现,又要怎么留住乡愁?”面对媒体的连连发问,杨王村党委书记、行政责任人何冰思考片刻后回答:“让村民看得见发展、听得到乡音、留得住乡愁是我们的共同期盼,杨王村利用区位优势,近年来大幅改善乡村风貌、人居环境,村集体资产、村民收入也实现双增长。”何冰还表示,其中,袁家宅项目创新性采用“一证多宅”的共享宅基模式,节地率达50%以上,建成后的宅基地既可自住,也可进入租赁市场,对于村集体来说,试点区域内的配套商业设施,由村集体统一运营,收益由百姓、村集体共享。

“贝港720城中村”由于发展滞后,普遍存在人口管理难度大、群租行为多发、违章建筑突出、整体风貌破旧、卫生条件差、基础配套缺失等情况,其改造项目也成为在场众多记者尤其关心的问题。“李强书记在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老旧小区、城中村改造。请问贝港城中村改造项目完成后的最终形态,又会与其他社区有何不同之处?”对此,南桥镇副镇长张峰回答,相较于以往社区,南桥镇计划摒弃传统房地产开发模式,以全生命周期运营、社区一体化发展为着力点,邀请“有品牌、有实力、有经验”的市场主体参与合作,不断打开城市空间、促进优化人口、改变老城风貌,铸就新城与老城、东部与西部高质量融合共生新样本,让每一位百姓都能感受到南桥发展的新变化。

未来希冀,发表真知灼见

时代在跨越,记忆在奔流,奉贤在行走,一次踏足、一次畅聊又添新印记。乘着上海“五个新城”建设的“快车”,千年敬奉贤人之地的奉贤,正以打造上海战略增长极的决心奋力拼搏。室内沙龙结束后,不少媒体人对于奉贤变化、奉贤印象再度更新。

东方网记者奚亮表示,在过去,很难想象,30分钟的车程即可到达市中心,旧城区能够“脱胎换骨”成为南桥的“新八景”,农民更是可以“坐享其成”共享发展的成果。“城市发展的真正意义不仅是推动产业升级,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更应该兑现给予市民美好生活的承诺,而南桥正在打造这样的一个‘幸福家园’。”

“通过此次活动,我发现南桥镇的基层干部们有一股努力向上、再进一步、不满足的干劲,规划既科学也符合实际,目标明确,那就是让农民增收、集体经济壮大。同时,我也希望区里可以统筹各方资源,各镇均衡发展。”劳动报记者胡玉荣说道。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赵颖文也表示,这些年来,奉贤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现在很多人会来问我,奉贤博物馆、九棵树周围有没有好吃的、奉贤有没有适合周末住一晚的地方,我希望可以继续完善文旅配套服务,提升精品项目的显示度,吸引更多的人来奉贤。”

“十年前跑交警条线,第一次与奉贤产生交集。后来成为了跑奉贤条线的记者,与奉贤的缘分就更深了,七八年来不断见证了奉贤变化的点滴。虽然对于奉贤、对于南桥,我已经非常熟悉,但我还是参加了活动,希望能及时获取最新信息,从中挑选有爆款潜力的内容,尽一份笔上之力。”新民晚报记者李一能说。

文汇报记者薄小波则更关心奉贤未来城市建设,他表示,南桥镇占了新城规划面积的40%,如何处理好新城建设、乡村振兴和老城区改造之间的关系是重中之重。“奉贤新城建设是南桥‘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发力点,但是老城区的焕新也是市民的迫切需要,要让老城区改造也要成为新城亮点,让其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焕发新的活力。”(陆婷婷 石浩南)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