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国工农红军陈列馆开馆

2022-09-29 10:31 中国发展网

摘要:9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国工农红军陈列馆开馆仪式暨烽火岁月的人民军队主题展落成揭幕仪式在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永福园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广场举行。这一展馆的落成,标志着“烽火岁月的人民军队”主题展馆群落完成了最后一笔,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首个完整展现人民军队发展历程的民间展馆群。

1

中国发展网讯 在9月30日,第9个国家烈士纪念日前夕,9月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国工农红军陈列馆开馆仪式暨烽火岁月的人民军队主题展落成揭幕仪式在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上海永福园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广场举行。这一展馆的落成,标志着“烽火岁月的人民军队”主题展馆群落完成了最后一笔,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首个完整展现人民军队发展历程的民间展馆群。

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国工农红军陈列馆的展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展出内容由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党成立初期的军事工作、党领导的人民军队诞生等八个部分组成。此外,馆内还陈列着为创建人民军队做出卓越贡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塑像、传记,以及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重要著作和连环画等共计400余本。

33

“展馆非常有教育意义。现在年轻人可能都不太了解战斗年代大家是怎么度过的,我们的政权是如何斗争来的,现在的美好生活是我们的革命先辈艰苦奋斗、浴血奋战、枪林弹雨争取来的。”唐国勋是一位退役老兵,整整7年的铁道兵经历让他对军队经历难以忘怀。每次志愿军纪念广场有新的展馆开馆,他就一定会到现场仔细参观,认真研究。

75岁的张晓宇一直会回忆起,父亲在世时曾无数次跟他诉说起那段红色岁月。虽被敌人围困在山上,条件艰苦,但战士们却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作为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他一直从事新四军历史方面的研究,连续几年来这里参观,让他对这个民间展馆群印象深刻。他表示:“在上海地区反映红军历史的纪念馆只有这么一所,我希望上海市民有机会都来看一看,看看当年红军是怎么作战的,怎么样和敌人进行斗争的,他们的艰苦岁月是怎么度过的。”

“我们自筹资金,先后兴建、扩建、重建,不断调整完善了一座纪念馆、四个陈列馆。”上海永福园总经理徐汶强介绍表示,“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国工农红军陈列馆也弥补了我们纪念馆的空缺,补充了在初创时期,中国红军的创立史。”

5

除了中国共产党创建中国工农红军陈列馆建成开放,上海永福园相关展馆总数已经有5个。近十年来,奉贤永福园先后建设了上海中国人民志愿军纪念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陈列馆、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新四军及人民武装陈列馆、解放战争时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陈列馆,并不断扩建调整,增加展品展项。这一由民间创办的展馆群落,如今已经串联起烽火岁月的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历经硝烟战火,一路披荆斩棘,带领中国人民走向胜利的光辉历史诗篇。

目前,主题展馆群落已经累计接待参观人数超过160万。

据悉,今年9月30日第9个国家烈士纪念日,为弘扬烈士精神,缅怀烈士功绩,上海永福园还将在当天上午10点于志愿军纪念广场上举行烈士公祭活动。凡9月30日当天来到展馆参观的市民,都可以到纪念广场上免费领取鲜花,向先烈献花致敬。(乔欢)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