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借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描绘锦绣墩头新画卷

2023-01-31 11:05 中国发展网

摘要:墩头村位于金汇镇东部,南连资福村,北连浦东新区新场镇曹桥村,东与奉城镇蔡家桥村接壤,西接周家村。全村总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50亩,大叶公路和光泰路贯穿全村,出行十分便利。

中国发展网讯 这里村道宽敞整洁、房屋错落有致、庭院美丽舒适,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沐浴着自然的风雨,很是惬意!作为金汇镇的东大门,墩头村发挥区位优势重塑自然水系、优化村域功能和空间形态布局,打造以特色农业、乡村旅游、田园风光于一体的生态宜居、低碳乐活的美丽家园。

墩头村位于金汇镇东部,南连资福村,北连浦东新区新场镇曹桥村,东与奉城镇蔡家桥村接壤,西接周家村。全村总区域面积3.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2450亩,大叶公路和光泰路贯穿全村,出行十分便利。

很久以前,墩头港中段有个很小的泥墩,独立于河中像一个小岛,一户姓陈的人家首先居住于此宅基,因墩而名“墩头陈”。墩头村由墩头陈得名,2007年自然村墩头村和华星村合并而成如今的墩头村。

便捷墩头回家路

村内有主要道路4条、次要道路18条,硬化率达到100%,道路全长3.2万米,黑色路面全长0.55万米。近年来,经过对次要道路、宅基道路的新建、拓宽,打通村内断头路,通达的路网连接了每家每户的宅基。

以15分钟公共服务圈为目标,建设公共厕所1处、口袋公园12处、百姓舞台1处、健身步道1处、健身点13处、垃圾房3个、两网融合回收服务站1处、太阳能路灯125盏,健全设施惠及每家每户,全力满足村民“出门走两步,就有生活服务”的需求。

万米清流绕全村

村内有镇级河道2条、村级河道95条,河道全长413575米。2020年整治镇级河道1条、村级河道37条,合计17765米。通过拆坝建桥,打通断头浜,实现水系互通和水系环流。岸坡种植亲水绿化,定期维护修剪,做到水清岸绿,2018年被评为上海市级河道整治攻坚战优秀集体。

河水清澈,映着行人的影子,映着蓝天下浮游的云。“平时我们种地都是用这河水浇灌。现在咱们村这几条河,真是干净了不少!我们生活真是越来越幸福。”村民张大叔竖起了大拇指。

岁月沧桑话古桥

《说文解字》里说,“梁之字,用木跨水,今之桥也。”几千年来,勤劳智慧的中国人走过一座座山,跨过一条条河,修建了数以万计奇巧壮丽的桥梁,这些桥梁横跨在山水之间,便利了交通,装点了河山,成为中国古代文明的标志之一。在墩头村就有五座历史悠久的古桥,其中一座被评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座被评为不可移动文物点。

桥是架空的道路,建桥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跨水或者越谷的交通,以便运输工具或行人在桥上畅通无阻。古桥体现了中国古人的智慧、聪明,更见证了历史的沧桑。

屋前宅后栽绿化

墩头村坚持绿化与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实施,在村庄房前屋后、河旁塘旁、渠边路边、零星闲置地等边角空地,拆违还绿、留白建绿、见空插绿,实现以绿治脏、以绿净村、以绿美村。

以“清五违、清群租、清垃圾、河道美、绿化美、民风美”的目标,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整改时村民间相互促进、小组间相互监督提升氛围。以奖代补,每季度考核,分批次补贴。同时,打造“公园、田园、庭院”、“菜园、果园、花园”,开展“庭院美”示范户评比,表彰45户。

结合全国卫生镇、上海市文明村等创建工作,通过整治,清除小粪缸及旱厕142处。自2017年起,村内无小粪缸及旱厕。村内无害化卫生户厕应改尽改,覆盖率100%。真正做到以“乡愁”为色,归还绿色家园。

村企协作共致富

2021年,通过发挥乡贤力量,全力推进墩头村更快、更好、更美地发展,逐步实现乡村经济自给自足,上海市奉贤区交通实业有限公司作为党建共建单位,引进交通实业医疗器械产业园入驻墩头村3组,成为墩头村首家“三园一总部”。

为实现村民收入可持续增长,切实提高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墩头村以“三园一总部”建设为契机,不断推动发展壮大“农家院子”里的总部经济。目前,墩头村有“三园一总部”2处,入驻企业8家,主要涉及医疗器械、食品、石油能源、资产管理、人力资源等产业。(杨家威)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