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将古镇更新与新经济新业态有机结合 庄行老街焕发新活力

2023-03-15 12:25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这里,老宅错落有致,古木飘香;这里,街道蜿蜒曲折,曲径通幽。庄行老街,承载着无数庄行人的记忆。如今,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老街风貌不再一如往昔,老街在历史的年轮流转中逐渐淡去,又在时代的更新改造中被重新唤醒。

中国发展网讯 这里,老宅错落有致,古木飘香;这里,街道蜿蜒曲折,曲径通幽。庄行老街,承载着无数庄行人的记忆。如今,城市化进程发展迅速,老街风貌不再一如往昔,老街在历史的年轮流转中逐渐淡去,又在时代的更新改造中被重新唤醒。

为进一步提升奉贤区庄行镇老街南桥塘历史风貌保护区整体环境,助力加快推进“冷江雨巷”项目,提升集中度、显示度,庄行镇启动老街(东街段)区域整治改造提升工作。遵循“古今共容,文脉传承”原则, 通过古建筑修缮、立面改造、环境整治提升、基础设施改造等项目建设,通过对老街房屋的统一回租回购,统一设计改造,统一经营管理,实现古镇面貌的有机更新。项目主要实施范围为庄行镇庄行老街东街及两侧区域,以及滨水空间,东至同安路,南至南桥塘北岸,西至一新街,北至东街北侧沿街建筑。

以历史文脉为肌底,将原有的江南文化、乡村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整合融入古镇整体打造中,塑造新江南文化;以特色江南院子为载体,将古镇更新与新经济新业态有机结合,赋能“流量经济”,打造互联网创新集聚之地。

东街房屋性质复杂,公房、私房、宅基地房,回租回购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精力。庄行镇秉持公开、阳光原则,把群众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从满足群众最大利益出发,让居民共享发展成果。截至目前,东街完成签约数55户,完成率58%。其中,公房回购23户(沿街20户、背街3户),回租10户。宅基地回租22户(25个门牌)。

下一步,庄行镇将继续坚持“留改拆”并举,做到“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注重沿线、沿河、沿路整体推进,打开老街里弄空间;同时做好各项拆前工作,确保排除人员、水、电、煤等安全隐患。

“人家尽枕河,楼台俯舟楫”,一条老街承载着一座古镇的记忆,青石板的路上,有南桥塘历史风貌,错落有致的古宅,小桥流水人家,灯火阑珊庄行,江南院子,未来空间,这座千年古镇,正焕发出崭新的魅力。(张子悦)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