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

——奉贤金汇镇金中社区破解社区基层治理“幸福密码”

2023-03-17 16:26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年来,随着居民自治能力的增强,各类自治模式也多了起来,但如何找到适合的治理模式一直是基层治理探索的重点。日前,在奉贤区金汇镇的金中社区,通过打卡网红的“积分兑换”,实现了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善治”之路,破解了社区基层治理的“幸福密码”。

中国发展网讯 近年来,随着居民自治能力的增强,各类自治模式也多了起来,但如何找到适合的治理模式一直是基层治理探索的重点。日前,在奉贤区金汇镇的金中社区,通过打卡网红的“积分兑换”,实现了从“独角戏”到“大合唱”的“善治”之路,破解了社区基层治理的“幸福密码”。

家住附近的孙阿姨兴致冲冲地来到居委会,拿出自己攒了不少的积分券,10个积分就能换一张兑换券。“他们每个活动我都参加,不管积分大小,主要自己出来动动也开心的。”孙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已经积攒了40分了,可以买点水果,也可以给孩子换点文具。

首批商居联动的优质商户有杰博文具店、施联水果店、剪艺沙龙理发店、阿明杂货店、晶晶便民超市,共5家商铺。这些都是店主热心公益、商品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商铺。

孙阿姨的兑换券相当于40元,今天她要去给孩子买点水果,1袋砂糖橘加5个苹果刚好够一张兑换券,而商户收到兑换券会集中放好,再交给居委,就能重复利用不浪费。“商铺是连接附近商户和居民区的一条纽带,通过发布‘积分兑换’信息、开展兑换项目,来消费的居民多了,店里的人气更旺了,我们作为店主,也有机会服务社区,跟居民感受到彼此的尊重和关怀,形成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环境。”杰博文具店的赖老板表示,非常荣幸成为第一批商居联动的商户,欢迎居民朋友们多来兑换“打卡”。

参与文明劝导得1个积分、清洁家园2个积分、关爱传递3个积分、纠纷调解4个积分、助困帮扶5个积分……每参与一次社区治理都能获得相应的积分,再将累积的积分换兑换券,然后就能去超市、理发店等商铺消费,小小的积分却大大激发了居民的自治力。今年58岁的戚庆妹经常和她的老伙伴们一起组织捡垃圾等活动,既参加了劳动,也锻炼了自己,还能换取积分。“我们每星期都会组织的,现在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了。”在戚阿姨看来,自己既能发挥余热又能换取积分,非常有意义。

这“美丽约定”兑换券的由来,还得从金中居委“爱社员”这支队伍说起。商铺的老板是店主也是小区的居民,队员们积极探索街商共治新模式,努力做到“解决一件烦心事,破解一道治理难题”。

“通过美丽约定的一系列共治,使得商户跟居民有更好的互动,可以更好提升居民的参与感和商户的荣誉感,也能更好打造社区精神的共同体。” 金汇镇金中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陈琪认为,通过这个美丽积分的链接,让居民跟商户之间有了更紧密的联系,为下一步社区各方面的工作开展和推进起到了更好的链接作用。

商居共治的新兴模式,一方面丰富了小区周边业态,有利于完善“15分钟生活服务圈”,另一方面增进了商户与居民的有效沟通,以“小资金”撬动“大治理”,实现多元主体参与、社会力量共商共治,让这条街道真正成为居民喜爱的“便民生活街”。(蔡倩雯)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