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首家智能化社区食堂开业 温暖老年人幸福“食光”

2023-03-21 11:11 中国发展网

摘要:日前,经过提质改造,奉贤区首家智能化社区食堂全新亮相,不仅吸引了周边居民,还辐射到了附近的助餐点。

中国发展网讯 喜欢的菜很多,全拿又浪费,怎么办?年纪大了,出去吃饭不方便,怎么办?这些问题,在上海市奉贤区奉浦街道社区食堂都可以解决。日前,经过提质改造,奉贤区首家智能化社区食堂全新亮相,不仅吸引了周边居民,还辐射到了附近的助餐点。

上午11点,位于奉浦街道国顺路555号一楼的社区食堂里,不少老年人拿着餐盘在挑选菜品,土豆刀豆、炖蛋、熏鱼、狮子头……丰富的菜品让人垂涎欲滴,却也不用为难,喜欢的菜品都能收入囊中。近年来,奉浦街道积极探索智能助餐服务,率先在五大新城建成运营智能化社区食堂,原来的国顺路老年人助餐点经过升级改造,引入智能化助餐售卖系统,老年人可以自行打菜,智能称重,即便是一点点菜量也能显示出价格,既减少食物浪费,又可以一顿饭品尝多个菜,满足老年人多样化、个性化用餐需求。

“每次把盘子和卡放到机器上就完成本次绑定,接着就能拿菜了。”奉浦街道社区食堂主管郑群花介绍,盘子底部有芯片,完成绑定后就能读取用户信息进行计价打折,她叮嘱,每次拿完菜都要把勺子放回去,“我们都是按两计算的,勺子不拿掉,就会增重菜量。我们摆在一起的菜价是一样的。拿完后直接吃,不用过来付钱,15分钟以后88折的消费就显示出来了。”

绑定餐盘,挑选菜品,享用美食,费用会自行在卡内扣除。食堂采用实名制方式,60岁以上老人办卡统一给予八八折优惠,65周岁以上的奉浦户籍老年人还叠加享受政府相应的助餐补贴,同时,智能称重实现红烧肉论块卖,盐水虾按只卖,再也不用在菜品间纠结,有些老人一下就充值一年的饭钱。“这里的菜烧得味道还可以,卫生状况也不错,今天点了三个菜,大概花了18块。价格合理。”家住附近的姜老伯对食堂很是满意。

小饭碗里装着大民生。社区食堂有着自己的厨房,厨师会依据老年人饮食习惯进行定制,注重菜品多样、荤素搭配、营养均衡,确保老人们吃得营养健康。用餐的老人只要持有效证明到居委会登记,做好资格审核和信息录入,就可到食堂就餐或配送套餐。奉浦户籍老人还可以享受政府补贴,其中,65-79周岁老人,每顿午餐补贴1元;80周岁以上老人每顿午餐补贴2元。

“我们堂吃准备20个菜左右,每天不同。”郑群花告诉记者,像白虾、盐水虾、狮子头等都是这里的“当家菜”,非常受欢迎,食堂的菜品不仅针对老年人也有年轻人,“我们一部分会针对老人烧得烂一点,还有的就是正常发挥的那种。”

在居家养老中,养老助餐服务越来越受到市民关注,“吃得饱”“吃得好”逐渐成为提升老人生活质量的重要一环。为了服务更多的老人,社区食堂不仅提供堂吃,还对辖区其余4个老年人助餐点提供老年人营养套餐集中外送服务,一大荤、一小荤、一素菜仅售10元,让老年人家门口就能吃到价廉有品质的营养午餐。鉴于助餐点处于沿街的位置,改造后的食堂还增设早餐供应,丰富的品种也为周边的上班族带来了口福。

“之前是固定一客饭10元,现在可以刷自己的就餐卡,逐个菜色选择,一根菜,一块肉都可以进行计价显示,让老人可以自由选择。”奉浦街道服务办范晓凡介绍,堂食开设后,不光老人前来,周围的社区、沿街商铺的工作人员都会来,因此菜色比较大众化,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也不会放一些辛辣、有刺激性的食物。“另外我们还增设了不在助餐点位的小区老人可以在我们这里订餐,90岁以上老人配送上门。”范晓凡说到。

作为首个智能化社区食堂,不仅解决了高龄、孤老等老年群体的“就餐难”,也极大便利周边白领、沿街商铺经营者等群体的就餐需求。下一步,奉浦街道将继续探索符合社区实际的助餐模式,让更多人享受到便民的就餐福利,用饭菜的温度,温暖老年人的幸福“食”光。(蔡倩雯)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