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五个一”擦亮“贤才”服务品牌

2024-03-12 14:5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以打造“贤才”服务品牌为引领,创新推出“五个一”人才服务新举措,专门成立了由100名人才服务专员构成的专业服务队伍,推动解决人才创新创业中的“急难愁”和“愿思盼”问题,切实以更加精准、精细、精心的服务让人才在奉贤安心、安身、安业。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记者 | 鲍筱兰

近年来,上海市奉贤区以打造“贤才”服务品牌为引领,创新推出“五个一”人才服务新举措,专门成立了由100名人才服务专员构成的专业服务队伍,推动解决人才创新创业中的“急难愁”和“愿思盼”问题,切实以更加精准、精细、精心的服务让人才在奉贤安心、安身、安业。

“一制度”强化人才服务全周期。为确保各类高层次人才应享有的政策、待遇、服务落实到位,奉贤推出高层次人才与人才服务专员“一对一”结对制度。打造以用人单位、服务事项主管部门、服务事项承接部门(单位)和各级高层次人才服务阵地工作人员协同的专业服务队伍,“一对一”为区内44名市级及以上人才和人才所在企业提供理论宣传、政策宣讲、业务代办、活动联络、需求调研等各类专属服务。

“一机制”助力人才服务零距离。聚焦人才创新创业、生活安居等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奉贤推行“早餐圆桌·问需贤才”早餐会机制。会前通过政府问、企业提、调研找等方式收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并就相关问题与对应职能部门进行沟通,会中邀请奉贤区相关领导或职能部门负责人等与高层次人才共进早餐、共解难题、共话发展,会后对所涉问题进行闭环管理,做好对职能部门和人才的双向跟踪,推动问题有效解决。

“一驿站”搭建人才服务强平台。按照“有基础硬件、有体验空间、有配套服务”的要求,奉贤已建成51家“贤才”服务驿站,设立人才工作展示区、咨询服务区、人才活动区、洽谈室等功能区,集政策推介、创业孵化、业务代办等功能于一体,让人才不出园区即可享受一站式优质服务、拥有温馨的“人才之家”。

“一专班”营造人才服务好生态。聚焦高层次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奉贤人才部门联合区产业、科技、金融、规划建设、投促、政府服务等部门,组建重大项目服务工作专班,应项目推进的工作需要,建立跨前服务重大项目落地机制。以2023年为例,人才部门牵头专班服务两批次26个重大产业项目,涉及美丽大健康、新能源汽配、化学新材料、数智新经济等4大重点产业。此外,专班还跟进“走进奉贤”系列活动衍生的由高层次人才领衔的10个产业项目,切实推动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一张卡”打造人才服务新名片。整合区内各领域优质资源,奉贤创新推出“贤才卡”,持卡人才可享受医疗、体育、文旅、安居等方面的14项权益,覆盖市、区两级高层次人才137人,让人才在休闲娱乐、医疗保健、运动健身等多项应用场景中享受一系列“优质、优先、优惠”服务。此外,“贤才卡”服务项目将随人才需求及服务事项成熟度实行动态调整,加快实现人才服务“一卡通”。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