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公安探索“无人机+智治”新模式 不断拓宽应用新场景

2024-04-12 11:41 中新网上海

摘要: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采用无人机深度参与专项安保,贯彻“机器看视频”理念,探索“无人机+智治”新模式,以智能图像场景化应用为核心,深入推进算法创新攻坚,让警用无人机融入复杂场景下的联动处置,实现“机器多跑路、警力少投入”,更多赋能基层公安“打防管控”工作。

“奉城镇白衣聚村425号附近农田有人在燃烧秸秆……”接到无人机小队预警后,属地派出所综合指挥室迅速指令社区民警前往该处农田,现场制止焚烧行为,并对烧荒春耕的村民开展防火安全教育,引导他们采用填埋复耕等更为安全、经济的方式。

今年以来,上海市公安局奉贤分局采用无人机深度参与专项安保,贯彻“机器看视频”理念,探索“无人机+智治”新模式,以智能图像场景化应用为核心,深入推进算法创新攻坚,让警用无人机融入复杂场景下的联动处置,实现“机器多跑路、警力少投入”,更多赋能基层公安“打防管控”工作。

为守护奉贤“花经济”发展,奉贤公安在菜花节、梅花节、桃花节等景区周边,运用无人机智慧识别空闲停车位,实时掌握景区周边停车场载荷情况,通过自动喊话精准引导车辆有序停放,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情况。整个花期安保期间,奉贤公安投入无人机36架次,采用飞行高低、机型大小叠加组合,实现各类火灾事故、交通拥堵等场景下的智能发现预警。

“要实现智能图像场景化应用,需要更精细的视频图像和更高的算力来实现”。奉贤公安科技科负责人冯海强介绍道,通过调整算法逻辑、不断反复测试,奉贤公安成功研发基于无人机应用的图像结构化分析算法,并“投喂”资料样本供“机器学习”,解决了人工手动识别目标区域等问题,为场景建设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S3沪奉高速是奉贤连接上海中心城区的主要道路,沿途的多座郊野公园也成为市民赏花踏青的“打卡圣地”。在高速团青公路出口,奉贤公安无人机在开展常规巡飞的基础上,依托智能分析、红外扫描等技术加大了对违规占道、不系安全带、接听拨打电话、车内抛物等影响交通安全行为的“无感查处”,在不造成人为拥堵的情况下,切实提高了预警发现道路安全隐患的能力。据统计,今年已通过无人机无感查处人员、非机动车和车辆交通违法行为501起,有效净化道路通行环境。

随着创新技术的不断催化融合,奉贤公安警用无人机不断更多、更深地参与各种应用场景。当下,正是杭州湾洄游性鱼类产卵的时节,也是非法捕捞鳗鱼苗的高发季。“非法捕捞鳗鱼苗的团伙一般在深夜驾驶非法改装的小船去外海捕捞,为躲避打击往往选择暗灯操作,打击难度较大。”水上治安派出所副所长徐丹亮介绍,近期奉贤公安启动水域空域联勤联动,在“铁甲001号”巡逻艇上装载无人机平台,通过无人机红外热成像等技术,加大了对非法捕捞等水域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辖区海洋生态安全。(李姝徵)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奉贤公安探索“无人机+智治”新模式 不断拓宽应用新场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