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创意版权交易服务中心、文商旅与时尚消费品版权产业学院揭牌仪式在奉贤举行

2024-04-15 10:5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4月12日上午,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打造的创意版权交易服务中心、文商旅与时尚消费品版权产业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陆婷婷 记者鲍筱兰  4月12日上午,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奉贤区人民政府、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共同打造的创意版权交易服务中心、文商旅与时尚消费品版权产业学院正式挂牌成立,为国内版权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环境,为区域更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版权保护中心主任孙宝林,贤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益群,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校长陈斌出席仪式。

孙宝林代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对中心和学院的成立表示由衷祝贺。他指出,版权对激发创意、鼓励创作、保护创新充当着生命线和保障线的角色,也深度契合新质生产力的发展逻辑和实践要求,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蕴藏文化潜能、提供创意动能、激发应用效能,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下一步,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将坚持“学术+技术+服务”的工作定位,努力厘清作品、产品、衍生品等“三品”的逻辑思路,围绕自动赋权、登记确权、交易授权、纠纷维权和规则护权等“五权”的理论框架,践行以服务国家经济主战场、服务科技创造创新、服务文化繁荣发展、服务人民美好生活、服务创作人权益的“五个服务”理念,把握版权创意不放松、抓住版权服务不动摇,不断推进版权保护和服务工作创新发展。希望未来能与奉贤区政府继续携手,共同开创新时代版权工作新局面,助力实现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的宏伟蓝图。

王益群指出,近年来,奉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抢抓自贸区新片区和“五个新城”建设两大历史机遇,系统推进“五个创新”,着力强化“四大功能”,区域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下一步,奉贤要以知识产权保护为核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全市乃至全国领先的知识产权发展高地。要以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重点,充分发挥版专高校落户机遇,推动文创产品与文化类服务向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集聚化发展,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抓手,发挥制造业大区优势,深化与大学、大院、大所合作,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完善资金、人才等各类服务保障,着力推动知识产权赋能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据悉,创意版权交易服务中心将致力于打造一个权威、公正、高效的版权交易平台,提供从版权登记、评估、交易到维权的一站式服务,为创意作品的保护和价值实现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中心的建成将进一步推动创新版权作品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增强版权保护意识,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培养版权人才。

文商旅与时尚消费品版权产业学院旨在打造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产业学院,形成政产学深度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文商旅与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培养一大批具有复合版权运营思维的创新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文商旅、时尚消费品主理人与版权经纪人等人才。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奉贤历来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始终对标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要求,把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2022年,奉贤(化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获批落地“东方美谷”,成为全国首家面向化妆品领域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在奉设立商标受理窗口,成为全市首个可实现商标业务“全功能”受理的区级窗口。区内的水星家纺、自然堂等多家企业也获评上海市版权优势企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供了坚实版权保障。

奉贤区副区长厉蕾、王淳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