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奉贤非遗遇上醒狮文化,同台碰撞擦出别样火花

2024-04-15 13:15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4月13日、14日,“爆款”民族舞剧《醒狮》接连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如火如荼上演。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陆婷婷 记者鲍筱兰  4月13日、14日,“爆款”民族舞剧《醒狮》接连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如火如荼上演。而在《醒狮》演出期间,这群“舞狮高手”还与奉贤滚灯非遗传承人合作,携手奉贤区另一非遗项目——庄行小青龙,上演了一场“龙飞狮舞戏滚灯”的精彩戏码。

首演当天下午,伴随着一首《男儿当自强》,一场奉贤文化与粤南文化的碰撞就此开始。队伍两侧,来自奉贤的滚灯表演者们手持着半人高的滚灯,在舞台上翻滚、甩动,动作流畅而富有韵律,展现出高超的技艺。而队伍前方,两只威武的醒狮在广州歌舞剧院舞者们的操控下显得栩栩如生,他们时而高举狮头,时而低伏身体,活灵活现地展示出狮子的威猛。表演过程中,最吸睛的莫过于队伍中间正在腾飞盘旋的“龙”。舞龙表演者们手持龙杆,配合默契,跟随着音乐的节奏,让巨龙在他们的操控下,仿佛真的活了起来。

虽然前期彩排和磨合的时间只有一会儿,但三方带来的精彩演出还是让周围观看的市民连连拍手叫好。“我们能够在一个场地内看到来自两地的非遗项目真的蛮开心,大家表演得也很到位、很精彩。”市民陈女士一边看还一边录制视频,将这份喜悦同步发送给了家人朋友。

同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奉贤滚灯与岭南醒狮在同台竞技中,不仅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多元与包容,也让市民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验了这两种传统艺术形式的独特魅力。而在交流与融合中,传统文化也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天很高兴能和广东醒狮的表演艺术家们,一起展示我们两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我感觉到很欣慰。”奉贤滚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徐思燕表示,本次交流活动不仅是文化的碰撞,也更加彰显了奉贤“贤文化”的包容性。广州歌舞剧院宣传主管丁滢向记者介绍,广东醒狮在两广地区,特别是广州,拥有着非常深厚的群众基础,在当地的重要节庆、重要活动,一定能看到醒狮的身影。“今天除了把我们的《醒狮》舞剧带到奉贤之外,我们的舞蹈演员也跟奉贤当地的滚灯和舞龙表演者进行了合作,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这些非遗文化也都象征着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寄托。”

“‘九棵树’作为奉贤本地第一座专业剧院,一直立足于引进传统艺术。今天,‘九棵树’也是非常荣幸,作为一个文化场所见证这两项非遗的融合跟碰撞。后续我们也会再接再厉,为市民带来更多传统艺术盛宴。”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演出中心副总监刘昊说。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