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慈善之花”在奉贤奉浦街道绚丽绽放

——奉浦街道全国社区慈善“双美试验”启动仪式暨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奉浦街道专场举行

2024-04-15 13:51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4月13日,奉浦街道全国社区慈善“双美试验”启动仪式暨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奉浦专场在奉贤区肖塘小学拉开帷幕。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奉浦街道专场揭幕。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奉浦街道专场揭幕。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倪珺  4月13日,奉浦街道全国社区慈善“双美试验”启动仪式暨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奉浦专场在奉贤区肖塘小学拉开帷幕。演出采用艺术与慈善进行碰撞,不仅结合了奉浦本地肖塘小学的京剧文化特色,还邀请了来自本地惠敏学校特殊儿童以及东西部扶贫少数民族地区贵州省小学生们表演合唱。

活动现场,冷餐会特殊孩子们通过融合教育亲手制作的饼干和蛋糕以及公开发放的音乐节公益票,都带给人不一样的体验,慈善正通过创新表达在奉浦这块土地上绽放。

作为上海文化的金名片,“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首次登陆奉浦街道,高水准、国际范的演出不仅带来艺术大咖的音乐盛宴,更给本地社区的孩子们带来宝贵的展示舞台。台上,来自肖塘小学特色京剧社团的孩子们唱念做打尽显传统文化传承,台下孩子们的家长乐开了花。

奉浦街道全国社区慈善“双美试验”启动。

奉浦街道全国社区慈善“双美试验”启动

近年来,奉浦街道以奉贤区社会工作部的挂牌组建为引导,以全国社区慈善试验试点为契机,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能力与公益慈善的资源效应,激发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和首创精神,促进社会工作与公益慈善融合共生,把以社区慈善为重点的慈善公益工作不断完善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以基层治理创新的实践答好“时代必答题”。

今年1月6日,奉贤区奉浦街道正式入选全国社区慈善实验首批9个试点之一。此次试点选择的奉浦街道幸福里社区和秦塘社区,地理毗邻、配套共享,均是2021年后新成立的社区,所属的肖塘地区列入2014年上海市十一个城中村首批改造试点项目之一,随着产城深度融合及地区的加速改造,新的社会治理矛盾凸显都位于肖塘。幸福里社区居民主要由年轻人、高知群体为主,而秦塘社区居民以本地老年人、来奉务工人员为主,两个社区各自面临的治理难题既有共性又具个性。

据悉,奉浦街道积极申报全国慈善社区试点的初衷,就是看中了社区慈善这个社会治理的最大公约数,用善行撬动善治共治,这与主办方一拍即合,理想的实验田就此花落奉浦。奉浦街道筹备成立了“双美试验”顾问委员会,邀请市委党校、复旦、交大等教授专家学者为试点项目提供人才支持,同时吸引上海大学、华师大、商学院等高校入驻社创中心。

计划在3年时间内,通过专家团队的专业支持,倡导建立以当地居民、团体和组织内部及其之间的关系为驱动力的社区发展路径,追求社区内在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发掘优秀社区志愿者,培育社区枢纽型慈善公益组织,提升社区发展源动力。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