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让梦想不再是“梦”和“想”!奉贤开启圆梦新时代!

2021-06-08 12:33 中国发展网

摘要:6月7日下午,“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在奉启动,同时,2021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也同步“开市”。这意味着,奉贤“圆梦行动”为全市开展“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4.23

中国发展网讯 小梦连大梦,梦梦相连,共筑中国梦。6月7日下午,“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在奉启动,同时,2021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也同步“开市”。这意味着,奉贤“圆梦行动”为全市开展“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奉贤区委书记、区文明委主任庄木弟,上海市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施南昌,奉贤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区文明委第一副主任袁泉,奉贤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晓林,奉贤区政协主席陈勇章,上海市科技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宇,上海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程巍,奉贤区委副书记骆大进等出席。

仪式上,市、区、街道、居民和社会组织代表共同启动“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4.31

在致辞中,潘敏表示,奉贤是上海市郊首个全国文明城区,以“贤文化”引领城区发展,以“东方美谷”打造全域品牌,以美育修身提升市民素质,以“圆梦行动”为群众办实事,把城市的发展与人民的愿、思、盼高度契合。奉贤区“圆梦行动”开展5年来,形成了广泛的群众基础,取得了丰富的实际成效,也形成了很好的品牌效应。今天,在奉贤区启动“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旨在汇拢全市各部门工作项目,着眼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围绕“老、小、旧、远、文、明”6大类100个重点项目,带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切切实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把开展实践活动与推进民心工程结合起来,与为基层减负、为群众解忧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汇聚起共建共治共享人民城市的磅礴力量。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4.37

庄木弟指出,开展“圆梦行动”,是奉贤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持续关注“沉默的少数”,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愿思盼推出的重要举措,是激发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的重要载体,成为“文明贤城”一个温暖的品牌、一道靓丽的风景 。今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奉贤深学真悟学党史,倾心为民办实事,深入实施“双联双进”,进一步提升“圆梦行动”内涵,实施开展“萤火虫”工程,点亮夜空、凝聚力量、给人希望。未来,奉贤将结合“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拿着新蓝图、定义新未来,创造新奇迹、呈现新气象,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群众的想法当作工作的做法,以工作“辛苦指数”换来人民“幸福指数”,弘扬“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城市品格和“奉信、奉贤、奉献”的城市精神,跨界、破圈、超越,献一份爱、圆一个梦、暖一座城。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4.43

本次活动,是市精神文明办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要求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的重要举措。围绕“老、小、旧、远、文、明”6大类100个重点项目,“圆梦新时代 为民办实事”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主题实践活动涵盖497个基层民生需求。“老”包括“为老志愿服务、为老文化活动、为老医疗资源支持”3个类别,“为老照相服务、助老智能手机教学、金婚老人婚礼仪式”等20种需求。“小”包括“适儿类活动、青年服务活动”2个类别,“社区儿童游乐设施建设、未成年人心理辅导、提供亲子活动资源”等19种需求。“旧”包括“小区旧改维护”1个类别,“小区老旧设施维护、小区垃圾厢房改造、安装非机动车智能充电装置”等12种需求。“远”包括“远郊地区服务”1个类别“,专业剧团下乡、市区医疗资源下乡”等10种需求。“文”包括“红色文化服务、公共设施建设、其它文化活动”3个类别,“红色文化展演进社区、优化小区健身设施、组织文体比赛活动”等18种需求。“明”包括“礼遇先进典型、课程培训、文明风尚、志愿者队伍管理、便民服务”5个类别,“关爱礼遇先进典型、心理健康咨询、文明养宠宣传、志愿者激励保障”等21种需求。

现场,奉贤“圆梦行动”围绕“老、小、旧、远、文、明”,也公布了“逐梦指南”,即开展“萤火虫”工程,聚焦“老、小、旧、远”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出资7000万元为弱势群体购买“沪惠保”,加大投入办好民生七件事(就业、收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出行),截至目前,各级党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6429次,参与人次为59121,解决群众2359个“急难愁盼”问题,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市文明办副主任唐洪涛,区委常委韦明、包蓓英、周龙华、连正华、向义海、孙嘉丰等区领导出席。

启动仪式后,市领导一行实地参观奉贤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贤苑),了解奉贤区市民美育修身、圆梦文化、志愿服务等工作情况。

新时代新内涵

奉贤“圆梦行动”闪烁别样光彩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4.49

1927年,当白色恐怖弥漫上海街头的时候,革命烈士李主一和其他4位共产党员在奉城境内的中共奉贤县委旧址(原为“潘公祠”)成立奉贤县曙光中学特别支部,至此拉开奉贤地区党的活动,播撒红色的火种。94年来,全区五万多名党员,自觉把中共奉贤县委旧址作为“初心”和“使命”的始发地,有着不一般的意义。今年七一前夕,这栋历经近百年风霜的红色建筑,在“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以下简称“圆梦行动”)中“焕发新生”,通过党委、政府、企业、个人同心协力,不仅修葺建筑肌理,还运用现代化手段和展陈设计理念,演绎追求曙光、坚持斗争的奋斗历程。

事实上,早在2016年,奉贤区就积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创新开展常态化的“圆梦行动”,通过“党委引领、政府搭台、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模式,发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爱心企业、文明单位、社团组织和爱心人士等认领梦想、传递爱心、传播文明,主动回应群众“急难愁”“愿思盼”。五年来,“圆梦行动”已为市民圆梦2万余个,180余万人次从中受益,让奉贤市民切实感受到“献一份爱、圆一个梦、暖一座城”的圆梦初衷。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圆梦行动”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即运用覆盖全区的线上线下“梦想需求”发声平台,着重围绕就业、收入、社保、住房、教育、医疗、出行等“民生七件事”,吸纳切实可行的“群众梦想”、收集全社会、全领域的“梦想资源”,在“梦想”与“梦想”的对接中,市民群众既能在家门口说出梦想、实现愿望,党委政府也能第一时间关注到“被平均数掩盖的大多数”、政策覆盖不到的“沉默少数”。这也意味着,在奉贤,每个人都是自带发光体的“萤火虫”,把一个个说梦、追梦、圆梦的过程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点亮夜空、凝聚力量、给人希望。

红色的梦想,我为你点亮

也许,作为革命烈士李主一的亲戚,63岁的瞿建国自己都没有想到,在“曙光精神”下成长的他,有一天,可以看到“曙光”将走进剧院,走进更多青年人的生活里。“这是我这一辈、一辈子的梦想啊。”瞿建国直言。

回想梦想实现的过程,瞿建国将它归为“时机”。“今年是建党百年,我就在想,能不能通过圆梦行动,把我这个梦想变成现实。”瞿建国说,革命烈士李主一的故事,在他的家里从小传唱,“那种革命的热血一直深深激荡着我”,但随着时代发展,好多年轻人虽然从“曙光”里“出生”,但却不知“我从哪里来”“又要去向哪里”,“把曙光精神用一种新的演绎手段重新回到大众的视野中,我觉得很有必要。这些年,我也一直在创作以革命烈士李主一为原型的故事。”年初,瞿建国就通过“梦想需求”发声平台说出了梦想。梦想一经发布,迅速引起了区内一大批老党员、老革命家的共鸣,区委组织部、奉城镇、区属国有爱心企业、民营企业家、公益剧社五方联手,以瞿建国手上的故事为蓝本,有钱出钱、有人出人、有物资出物资,用了短短3个月,就创作出了大型红色音乐剧《寒色曙光》。“一想到,它在七一前夕会登上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这个A级综合剧院,被更多人看到,心里就很激动。”瞿建国由衷感慨。

“红色梦想,我来点亮”,在圆梦行动中,奉贤区委、区政府号召全区所有党团员、所有干部积极践行“萤火虫”理念,喊出了这样的承诺。在海湾镇,就有20多位老兵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上次我和居委干部提了一嘴,说人老了就很想回部队看看。”退伍老兵黄军海说,没想到,无意说出的梦想,被居委干部记在心里,传到镇文明办和武装部的耳朵里。经多方奔走、积极协调,如今,一个又一个“黄军海”穿上军装,“荣归故里”,与老战友们相聚。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4.56

截至目前,奉贤“圆梦行动”在365天常态圆梦的基础上,围绕春节、六一、七一、重阳重大节日,形成一年四次覆盖“孤、老、病、残、贫、弱”在内的专题“圆梦行动”,实现精准服务重点人群。不仅如此,在疫情期间,还开通防疫专题“圆梦行动”,实现250多个梦想,关爱逆行英雄,为一批市民群众、企业雪中送炭。

时代在发展,我陪你变老

当然,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奉贤的城市在拓展、更新,奉贤的乡村在提升、蝶化。另一方面,城乡的发展,绝不能牺牲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因此,疏解“充分发展”和“美好生活”之间的矛盾,“圆梦行动”成为了最好的载体。

在奉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青村镇吴房村作为上海市首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从去年开始,该村就通过市场化运作、资产化运营,盘活资源,探索将吴房村打造成风景如画、产业兴旺、新老村民融合的网红村。可乡村要振兴,核心还是要把农民宅基地流转出来,变成资产,成为企业总部。但对于很多农村老人来说,他们内心既羡慕过上城里人一样的生活,又想每天听得到“乡音”,看得见“乡愁”,“宅基地拿(流转)出去,自己可以收租金,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吴伲(我)年纪大了,城里孩子也只有一套房子,住哪儿是个问题。”79岁的村民张金莲代表全村500多名农村老人,说出了自己的期盼和忧虑。而在庄行镇浦秀村,作为第二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这里居住的943位65周岁以上农村老人,同样有这样的愿望。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5.03

把群众的“愿思盼”变成“政府”的工作方向,“圆梦行动”激活了这场“转换动能”行动。去年底,聚焦这一“最大公约数”,奉贤区顺势提出“青春里”养老社区建设理念,研究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区“青春里”养老社区建设的方案》,以老年人“住得近、住得起、住得惯”为标准,鼓励镇、村以老年人实际需求为导向、结合乡村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村级收入反哺的实际情况,推进“青春里”养老社区建设和运营,实现“一街镇一青春里”全覆盖,同时,鼓励引入养老专业服务团队运营养老社区,提升服务质量和效能。以青村镇吴房村为例,就引入居家养老、社区助餐等服务,让农村老人“离地不失地、离乡不失乡”。

截至目前,依托“圆梦行动”,已相继出台“梦圆小康·就业券”等一批“圆梦政策”,100多万人受益。

喝着“浦东水”,也过“浦西日”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5.08

再把目光聚焦到城市最小的单元——金海街道万景峰小区。10多岁的吴悠还记得,走15分钟,在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的剧场里,和燕子姐姐“邂逅”的场景。“我是燕子姐姐的忠实听众,从小听她讲《彼得兔》《小王子》《卖火柴的小女孩》等故事,心愿就是和她见一面。”

过去,人们常用“宁要浦西一张床,不要浦东一间房”来形容郊区,但随着奉贤新城跃升为上海“五个新城”之一后,连小小的吴悠都有了明显感受,通过“圆梦行动”,各方助力,正有越来越多的“吴悠”实现了家门口与大师见面的愿望。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5.14

事实上,在“圆梦行动”开展过程中,也始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征集普遍期待的“人民梦想”,就是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建好一座富有人性化、人文化、人情味的人民城市。

为了让未来的场景在奉贤新城随处可见,融入市民生产生活。奉贤田强环保和华东理工大学研发团队联合开发新型环保技术,即通过减容、混合、挤出等工艺,把1.1吨废旧衣物和580公斤的废塑料加工成1.9吨的新型低碳材料板,并将其搭建成观花长椅,放在“上海之鱼”这一“城市客厅”内,供市民在游览时免费休憩。不少受益者惊叹,“真新鲜!”不仅如此,为了给老百姓一个宜居的生态环境,社区各界积极参与“万顷林地、千里绿廊、百座公园”的建设,打造“江海连景、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在短短3年多时间里,累计投入园林绿化建设维护资金30亿元,公众对城市园林绿化的满意度持续提升。

截屏2021-06-07 下午11.05.20

截至目前,全区近23万名实名制注册志愿者主动当起“美好生活”的“圆梦人”,积极参与清洁家园、民生保障、群防群治、社会治理、生态建设等领域,用自己的“小梦”连起大家的“大梦”,实现梦梦相连。

未来,奉贤还将用好“圆梦行动”这一平台,紧抓“五个新城”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一意象、双枢纽、多名园”,打造“独立、无边界、遇见未见”的奉贤新城,从“最薄弱”到“最强劲”,从“最青春”到“最活力”,从“唯一”到“唯美”,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点燃这个“新江南呈现地、新产业爆发地、新青年聚集地”。(孙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