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五个新城”全面发力,“在水一方”奉贤新城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

2022-01-06 11:10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

摘要:1月6日上午,2022年上海“五个新城”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同步在各个新城举行,这标志着上海“新城发力”正从规划政策设计阶段全面转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实施阶段。

微信图片_20220106100320

奉贤新城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鲍筱兰摄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鲍筱兰 1月6日上午,2022年上海“五个新城”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活动同步在各个新城举行,这标志着上海“新城发力”正从规划政策设计阶段全面转入大规模开发建设实施阶段。作为奉贤新城的“分会场”、位于“上海之鱼”金海湖畔的“在水一方”工地上,各项目的相关主体、以及来自各职能和属地部门的代表,也一同参与并见证了奉贤新城2022年首批重大项目开工(签约)仪式。

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区委副书记、区长袁泉、区人大党组书记张培荣、区政协主席陈勇章等,则分别在嘉定新城主会场和奉贤新城分会场,通过线上和线下出席了本次“五个新城”重大项目的集中开工和签约。奉贤新城“分会场”开工(签约)仪式由奉贤区委常委、副区长顾耀明主持。

据了解,此次奉贤新城集中开工项目共计9个,包括产业类项目4个、公共服务类项目3个、居住类项目1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个,投资金额共计89.3亿元;签约项目则包括国信优易、纳菲制药等共计12个,将瞄准东方美谷、数字江海等产业特色集中发力,投资金额共计53.8亿元。

开工项目中,“在水一方”项目将打造一个市民阅读、休憩活动的公共空间。其一层的建筑形态看似起伏的山谷,市民可在山谷间穿行进入建筑空间。二层则像一片祥云轻柔地飘落在山谷之上,在一侧金海湖的的掩映下,建筑显得轻盈而通透。“南桥源”鼎丰酱园项目,则深入挖掘具有百年历史的鼎丰酱园所蕴含的“工匠精神”“百年坚持”等精神内涵,既保留原有空间特征和历史记忆,又以通达生动的空间样态,提升当地环境品质,形成一个有趣、包容的,蕴含着新的“发酵”力量的文化街巷。

签约项目中,质鼎生物、中博瑞康、美港高科等,将分别致力于干细胞认证、细胞药物、神经脑血管医疗器械、类器官芯片等的研发与生产。

作为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中的五个新城之一,奉贤新城紧紧围绕市委书记李强关于“创造条件,把奉贤新城建得更好”的指示,立足将奉贤新城打造成为环杭州湾发展廊道上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和独特生态禀赋的综合性节点城市的愿景,近年来积极谋划并推动一批重大、重点项目落地,全景式演绎“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百里运河、千年古镇、一川烟雨、万家灯火”的新江南城市意象,新城发展的集中度、显示度、感受度不断凸显。

聚焦人民城市建设,把最好的空间让给公建,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大力实施“满天星”工程,打造“百个大空间、千个链接点、万个微基建”,让“百千万”犹如满天星光,照亮幸福前程。文化方面,加快推进“海之花”市民活动中心、言子书院等项目建设。教育方面,围绕建设“南上海品质教育区”目标,先后引入并加快建设世界外国语学校、上中国际奉贤分校,金光路小学、金光路初中建成投入使用,致远高中迁建项目开工建设。医疗方面,围绕“构建亚洲妇儿医学中心”目标,加大引入优质医疗资源,继国妇婴奉贤院区、新华医院奉贤院区先后引入并开工建设后,复旦儿科医院奉贤院区又落子奉贤,而前期刚刚开工的奉贤区公共卫生中心也将有利于加快推进疾控体系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亮出生态发展底色,把良好生态作为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之城。依托4.78平方公里中央片林的生态优势,开展林木抚育,完善林地功能,加快推进九棵树森林公园建设,2.53平方公里的“上海之鱼”实现公园全覆盖,年内龙潭公园、湖心岛公园、年丰公园南延伸相继建成开放,并与中央生态林地共同构成新城蓝绿交融的生态核心;“十字水街”两岸全长32公里,现已完成两岸景观改造21.4公里,“田字绿廊”基本实现围合,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推进滨水空间塑造与“三道融合”,奉贤新城全力创建全市首个“国家生态园林城区”,并成功获评“2021中国最具生态竞争力城市”,绿色已经成为奉贤新城最亮的底色,园在城中、城在园中,一个梦想一个愿、一座公园一座城,“公园之城”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加快构筑数字城市“四梁八柱”,推动城市整体迈向数字时代,着力构建战略新优势。由市属国企临港集团携手区属奉贤新城公司、东方美谷公司,将斥资400亿元,打造奉贤新城一号工程“数字江海”,以建成全市首个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及数字化转型的重点示范区,目前数字换转型方案正在开展顶层设计研究,相关专项规划也正在加紧编制,即将启动的首发地块内将规划建设数据中心的分中心,二期地块将规划建设覆盖整个数字江海的主数据中心,以提供更全面的数据存储、计算、分析、决策能力。

着力彰显城市治理精度,加大“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建设力度,完成区电子政务云二期建设及城运中心信息化平台建设等。着力提高城市反应灵敏度,加快推进奉贤区智慧工地平台建设,已开发并集成在线视频监控系统、人员实名制管理系统等7个系统。开展地下管线普查,新城范围内已完成900公里管线外业物探、700公里管线内业处理。同时,利用现有信息平台,已经完成新城示范段地下、地上三维数据场景建设。

在聚焦重点区域上,数字江海产业社区、望园路生态商务区作为市区示范样板区,2022年将打造更多增长点、新亮点、爆发点,计划年内完成数字江海区域《园区总体精细化城市设计综合性方案》、《园区总体精细化城市设计综合性导则》及地下空间、综合能源、数字化、生态景观等13个专项规划方案,将数字江海打造成绿色低碳试点区和数字化标杆场景应用示范区;望园路生态商务区计划于6月底前完成控规编制,并先行启动部分区域开发,致力于形成“枢纽集聚、向森林递减”的空间形态,打造自然渗透的生态通廊,以地下空间的一体化设计打造镶嵌在森林中的立体城市,成为未来奉贤新城发展的新空间、新名片、新超越。

在聚焦项目建设上,围绕“十字水街、东方美谷大道、望园路城市中心、三官堂中小企业活力区、西厢片区、商务办公片区、数字江海、环城东路商圈、九棵树未来众创空间、亚洲妇儿医学中心”等十大重点板块和节点,全年计划安排项目71个,总投资578.71亿元,其中产业项目15个,总投资148.83亿元。交通基础设施项目14个,总投资218.51亿元。居住项目4个,总投资105.88亿元。公共服务27个,总投资98.16亿元。生态建设项目11个,总投资7.32亿元,将通过统筹协调、持续跟踪、数据统计、立功竞赛等机制保障,积极构建每月有看点、每季有特点、全年亮点不断、热度不减的新城发力氛围和态势。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