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美丽无限 正文

上海这个村引进120万株台湾香水莲,可观赏食用,还可制成精油香氛化妆品

2020-08-19 10:36 上观新闻

摘要:香水莲是一种大型睡莲。台湾园林部于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香莲的基础上,经过培育,开发出金、黄、紫、蓝、赤、茶、绿、红、白等九大色系,故又名“九品香水莲”。

上海很少有乡村种植莲花。特别是以种莲花为主要产业,种的还是台湾的本土品种香水莲花。

奉贤区柘林镇南胜村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一年前,南胜村以南胜合作社名义,与台湾莲花股份共同设立上海莲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发展当地莲花种植、莲花深加工、莲花旅游业等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投入村集体资产105万,持股30%。

一年后的今天,接天的一池九品香水莲已经盛开,今年的产出规模达到120万株。“预计到明年,香水莲产值将超过1000万元,参与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的本村村民,人均增收可达到近5万。”上海莲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强说。

香水莲是一种大型睡莲。台湾园林部于20世纪70年代在美国香莲的基础上,经过培育,开发出金、黄、紫、蓝、赤、茶、绿、红、白等九大色系,故又名“九品香水莲”。

近年来大陆亦有不少城市探索种植香水莲,但因不同城市资源禀赋差异大,种植方式也有许多差异。“如海口主要培育和驯化种苗;成都得益于地价、人工成本更低,种植面最广;台州目前探索以香水莲为基础的农业旅游……”陈强说。而上海南胜村以背靠大都市、乡村旅游消费群体庞大为优势,目前正在探索建设一二三产融合项目。

陈强说,南胜村去年尝试种植首批80亩香水莲,首先解决了种植方面的技术问题。“香水莲味道清香、花期长,是绝佳的经济作物。起初我们担心它在上海的存活率和开放效果问题,目前实验下来,不仅开放时间够长,而且存活得非常好。今年我们复种60亩,同时准备通过搭建玻璃暖棚,进一步破解这种热带植物在冬季的持续生长问题。”

与种植工作同步开展的,是厂房的修缮和改造工作。南胜村曾在违法搭建整顿中短暂“致贫”,全村仅剩的用于发展产业的空间是两栋合计7000平方米的厂房。为了留住这个莲花种植项目,村集体“孤注一掷”地将其中一座4000平方米的厂房租给上海莲道农业,准备大力发展莲花产业。

如今,厂房内部的装修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预计到年底,内部空间便可焕然一新。这个命名“莲创智谷”的复合空间,融合农创展示销售、主题餐厅、创意产业孵化等多种要素,一二层将用于莲花制品的浅加工以及文创产品、室内旅游项目,三楼则作为工作人员办公空间。“目前各关键岗位的负责人员已敲定,项目预计在明年春节后即可运作起来,南胜村的莲花有望在明年的盛花期迎来首批游客。”陈强说。

据介绍,南胜村计划在此次项目中,将莲花的经济价值挖掘到极致。村书记郁立章介绍,“我们准备把香水莲相关的香皂、花茶、花饼、精油等,作为浅加工和DIY体验式项目。同时不断开发更多的基于莲花的玩法和工业加工方法。目前,厂房三楼的展示厅里,已经放置了上百款莲花制品,其中有台湾当地开发的、成熟的香水莲制品,如化妆品、保健品、蜂蜜、香薰等,也有我们上海莲道农业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发的一些产品样品。”下一步,南胜村还将在运营实践过程中,不断丰富其提供给游客的旅游体验和文创产品,逐步打响“香水莲”这张牌。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莲花项目,已为村里5位50岁以上农民提供了相关工作岗位,工资在每月3500元到3800元。“预计随着整个旅游项目的正式启动,还将会有运营、保洁、保绿等相关十余个岗位推出。我们会优先面向本村村民招聘,带动百姓增收。”陈强说。(杜晨薇 )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上海这个村引进120万株台湾香水莲,可观赏食用,还可制成精油香氛化妆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