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海宁、唐山和奉贤三地联动,上戏戏曲学院助力 金汇镇用心传承“非遗”皮影艺术

2020-12-01 14:12 奉贤报

摘要:11月2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影节”在金汇镇上演,唐山、海宁等地的皮影传承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专家教授共聚一堂,交流演绎剧目,“把脉”金汇镇皮影戏发展。

11月25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皮影节”在金汇镇上演,唐山、海宁等地的皮影传承人,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的专家教授共聚一堂,交流演绎剧目,“把脉”金汇镇皮影戏发展。

皮影戏作为民间最具特色的艺术形式之一,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在奉贤区金汇镇,皮影戏绵延了上百年历史,且流传至今。“喂喂,开门呐。”小小的剪影,经过巧手摆弄,在方寸之间演绎出生活百态。在金汇镇光辉村生活驿站,海宁、金汇和上戏的艺术家分别表演了皮影曲目《水漫金山》《连心桥》和《盗仙草》《鹤与龟》,扣人心弦的情节,惟妙惟肖的表演,古朴敦厚的唱腔,彰显出独特的中国文化魅力,赢得满堂喝彩。“我看了之后,好像重新回到小的时候。”金汇镇光辉村村民杨桂明说。

奉贤皮影戏,源于浙江海宁一带。清末民初,金汇人去海宁将其效仿回来,并代代相传。活动中,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与金汇镇进行签约,学院副院长黄暾炜介绍,双方可以在演出、教学、剧目研发、座谈研究等方面开展合作共享。

海宁、唐山和奉贤三地皮影传承人,也在微论坛上建言献策,唐山国家一级演员赵广生认为要下大力气留住年轻人,海宁皮影艺术团团长沈凤娟认为要迎合市场,做出让观众喜爱的皮影戏。“今后我们要常来常往,海宁皮影戏有千年的历史,我们剧团都是皮影世家的人在坚守,对非遗的付出要用心,不然的话很难立足市场。”

一个多世纪以来,金汇皮影艺术经历了大起大落,从以前的万人空巷到后来逐渐濒临失传。好在金汇镇没有放弃这门古老技艺,传承的一个重要的形式,就是让皮影进校园,齐贤学校通过高低年级分层教学,从创编、制作到演出全一条龙进行制作,现在已经培养了一批皮影“小达人”。(张莉莉 黄淑佳)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海宁、唐山和奉贤三地联动,上戏戏曲学院助力 金汇镇用心传承“非遗”皮影艺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