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包揽市级趣味乒乓球赛冠亚军 老少联手打出奉贤群众体育精气神

2020-12-01 14:12 奉贤报

摘要:近日,在“大手牵小手”上海市第三届趣味乒乓球赛上,奉贤代表队一举包揽社会组冠亚军,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在全市120对参赛选手中,表现抢眼。

近日,在“大手牵小手”上海市第三届趣味乒乓球赛上,奉贤代表队一举包揽社会组冠亚军,取得了突破性成绩,在全市120对参赛选手中,表现抢眼。“大手牵小手”趣味乒乓球赛是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发展群众体育的重点项目,近年来,区老体协乒乓球分会以市、区两级趣味赛为契机,定期组织与区体育中心少儿乒乓球队等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开展双向交流,增进老少友谊,互相提高技术水平,共享运动健康与快乐。 

刷新纪录 让市区代表队刮目相看

“哎呦,奉贤区,不得了啊,他们是不是请了世界冠军做教练啊?”在11月21日卢湾体育馆比赛现场,奉贤4组队员,在三个项目的比赛上频频亮出好身手,引发了现场的啧啧称赞。听到身边的惊叹与猜测,来自区老体协的王祖荣挺了挺身上的教练牌,“我就是教练。”

根据趣味赛比赛规则,大手小手自由组队,通过限定时间内计算大小手来回推拉互相攻守乒乓球的个数作为评分标准。今年大手的参赛年龄为55周岁以上,小手则为初中生及以下,奉贤代表队中2名小选手仅有9岁。

没有世界冠军压阵,奉贤代表队的4组队员,最后分别获得第一、第二、并列第三(据赛制,后评为第四)和并列第八名(后评为第九)的好成绩。其中,唐群花、孙天香组打出了6分钟3个项目449个来回的纪录,高出第二名25个来回,更是把上届6分钟409个的纪录远远甩在后面。老少联手,打出了奉贤群众体育的精神气。 

科学训练 突破限制智取桂冠

训练时间与场地限制,是备战路上的两大拦路虎。受疫情影响,今年从赛事启动到比赛仅有5个多月准备时间。经全区预赛、选拔,最后留给参赛队员磨合、训练时间并不多。

要带好队伍,打出好成绩,退休多年热心公益的总教练王祖荣和“大手”们,首先想到的是不能耽误几位“小手”的学习,增加额外的课业压力。考虑到几位小队员正好都在区体育中心少儿乒乓球队训练,基础比较扎实,王祖荣和老体协乒乓委员会李天庆等负责人商量下来,选择了“智取”。 

老体协没有固定的训练场地,王祖荣就帮忙联系队员们到就近的场地、活动室,因地制宜分开训练。赛前,王祖荣还组织了多场大小手对抗赛、模拟赛等,尽可能邀请观众进场,营造比赛的氛围。“趣味赛本身比较重基础而不是技巧,我们就根据这个特点,通过日常训练提高技术的同时,让选手们更有比赛的感觉,提前释放赛场压力,增加抗压能力。”

大手小手 共享运动快乐人生

技术有了提高,实战经验更充足,市级比赛获奖极大增强了“小手”们的信心。大小手们的日常训练也得到了区体育中心少儿乒乓球教练丁雪的认可。“以前体育中心小朋友训练是不让大人们进来的,现在破格让我们这些大手们可以随时进来陪练。”王祖荣介绍道。老少携手,在赛场上打出了好成绩,也打出了赛下的友谊、健康与快乐。

“跟他们打球,我真的蛮开心。”一位“大手”周勤梅表示,“我三四年级开始打球,看到他们就像看到当年的自己一样。”周勤梅的小搭档顾诗妍则表示,很享受和“爷爷”一起打球的感觉。而获得第一名的小选手孙天香家住西渡,为了保证和大手唐群花的训练时间,孙天香的父亲每天将唐群花接到西渡的社区体育中心。甘当绿叶的家长、区老体协乒乓分会的“大手”,和小朋友们因为同样的爱好,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市趣味乒乓球赛分为社会组与家庭组,而没有家庭组参赛,是王祖荣的一大遗憾,“明年我们老体协乒乓分会也会继续发挥余热,积极发动组织,让更多的家庭参与进来,享受这项老少咸宜的运动。”(何 芹)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包揽市级趣味乒乓球赛冠亚军 老少联手打出奉贤群众体育精气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