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美丽约定”兑换“美丽物品”, 助推“乡村焕新颜 ”

2021-06-10 11:18 中国发展网

摘要:最近,奉贤区庄行镇东风村村民有了一个新话题——如何获得“美丽约定”积分。东风村“美丽积分"包括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主要是鼓励村民争当先进获得美丽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两个和美”创建的积极性,巩固提升“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成效。

中国发展网讯 最近,奉贤区庄行镇东风村村民有了一个新话题——如何获得“美丽约定”积分。东风村“美丽积分"包括基础积分和贡献积分,主要是鼓励村民争当先进获得美丽积分,通过积分兑换的方式,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两个和美”创建的积极性,巩固提升“生态村组·和美宅基”创建成效。

美丽加法三步走

自治:美丽+

东风村“美丽约定”积分制以星级创建为抓手,确保常态化保持创建成果的同时,鼓励和引导村民参与“美丽庭院”等小三园建设,改善农村房前屋后和庭院的环境,提升人居环境。村民可以通过建设小三园来获得贡献积分,积分可用来兑换“美丽大礼包”——如:花艺礼包(环保花盆、花架、园艺课程等),更好地打造美丽庭院。

智治:网格+

为加强对外来人员的管理,提升网格服务效率,首次将“通过村级房屋租赁平台出租房屋”纳入“美丽约定”贡献积分。东风村整合社区云、租赁系统平台等操作系统,以小组为单位,打造“智慧社区房屋租赁平台”。村民可以到村委会登记房屋出租信息,通过村委会的房屋租赁平台出租房屋、遵守协议的,每户每年一次性加10分。

德治:家门口+

东风村“美丽约定”积分制从志愿服务中拓展出来,旨在鼓励广大村民积极参与村庄公共事务、开展“清洁家园”行动等,为村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志愿服务积分通过“公益互助银行”可以兑换服务、物资等,同时也可以选择与贡献积分融合,兑换各类特色“美丽大礼包”。村民通过积分换物,换出生活新风貌,更能激发乡村振兴“大能量”。

社会治理同参与

村民自治增实效

东风村邀请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共同参与“美丽约定”积分制的讨论,大家从东风村村情出发,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东风村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按照创建贡献、长效保持情况等进行积分,并实行差异化奖励,更好地调动村民参与“和美宅基”创建行动。

乡村智库添助力

东风村“社会治理观察点”针对社会治理难点,广邀党员群众、乡贤知青、返航青年、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大讨论,集思广益助力社会治理。第一期大讨论中,东风村与笑脸公益、田强环保、居贤家政、亮相文化、耘海公益、爱家马特等单位组成公益联盟,大家围绕“美丽约定”积分制工作的草拟方案从积分项目设置、分值配置、奖励办法、长效管理等多方面思考,各抒己见,并结合自身优质资源,细化优化方案。

美丽乡村

美丽家园共创建

5月28日,东风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25名村民代表参加。会上大家对《东风村“美丽约定”积分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讨论后举手表决,与会村民代表全员通过。

随后,各小组召集户代表对《东风村“美丽约定”积分制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并在同意书上签字。

美丽约定再升级

“美丽约定”积分制内容是什么?

东风村“美丽约定”积分制以“美丽约定”为蓝本,“五星考评”内容作为基础积分项目,并结合实际设置贡献积分。积分分为2类:1.基础积分:主要反映和美宅基创建的基本要求,以年为积分周期。2.贡献积分:鼓励村民争当先进,树立标杆,不设积分周期。

“美丽约定”积分制参加对象是哪些?

原则:一房一证一户。本村户籍的实有户以户为积分主体;人户分离的,实际居住本村的参与积分制。

“美丽约定”积分情况怎么查看?

村委会以户为单位、以数字民情日记作为积分载体,建立积分档案,准确记录积分评定结果、积分兑换情况等内容,方便村民查看。

“美丽约定”积分谁来评?

设立村-小组二级评议机制。各组设评议小组(3人):由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组成。村级评议委员会采用轮席制:由村民小组长、社会组织第三方、乡贤老干部、返航大学生等组成。每月评议小组开展飞行检查,每季度评议委员会按照积分评星,并在“美丽约定”公示栏公布,年底将积分作为年度评优评模的重要评选依据。

“美丽约定”积分怎么兑换?

积分兑换分为2类:1.基础积分:按积分结果发放和美宅基奖励金,以年为周期。2.贡献积分:可用于兑换“美丽大礼包”。积分可跨年累计。兑换平台:东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公益互助银行”。

“美丽约定”积分怎么设置?

“美丽约定”贡献积分能换哪些礼包?

贡献积分“美丽大礼包”分为5类:便民礼包、花艺礼包、洗护礼包、写真礼包、美家园礼包。礼包价值从50元-600元不等,兑换所需积分打底50分。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