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宜生活 可漫步 链文化

——奉贤一批街区三年创建蝶变记

2021-01-15 10:05 奉贤报

摘要:宜生活、可漫步、具有文化脉络,奉贤区经过三年创建,以“三线、百路”整治为抓手,聚焦“100+X”条段街面和主干道环境秩序综合治理,目前已打造出一批有集中度、显示度和群众满意度的“美丽街区”。

图为焕然一新的江海路(秀龙路-育秀路线)

宜生活、可漫步、具有文化脉络,奉贤区经过三年创建,以“三线、百路”整治为抓手,聚焦“100+X”条段街面和主干道环境秩序综合治理,目前已打造出一批有集中度、显示度和群众满意度的“美丽街区”。

在行走中阅读城市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行走在南桥路南中路两侧,金汇港开河、奉浦大桥通车、轨交五号线开进奉贤……古铜色的浮雕,雕刻着过往,诉说着“贤城记忆”里的浓情岁月;脚步慢下来,上海之鱼、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国妇婴奉贤分院、龙湖天街……灰白的石刻记录着蓬勃铿锵的青春奉贤,展望未来贤城,城市意象已跃然“墙”上。转角处大理石凳、正方体螺旋雕塑,街区小品丰富了城市景观。

市民郑先生是位老南桥了,走在焕然一新的南桥路南中路上,忍不住点赞,“整个沿路改造得相当漂亮,从那边走过来我一直看,确实好看。变化相当大,感觉政府下功夫了,确实人性化了。”

通过挖掘区域历史文化底蕴,在有条件的路段建设城市雕塑、主题小品、文化围墙,直观表达人文内涵,打造行人愿意注目、停留、阅读的“文化街区”。其中2020年,共建设街景小品77处,设置文化围墙33处,为市民带来“家门口的幸福”。

在漫步中认识、了解、敬奉历代贤人

敬奉贤人,见贤思齐。如今,走在江海路秀龙路上,于红砖砌就的文化墙上,就能“遇见”言子、张弼、李待问等奉贤历史先贤,而先贤们的故事则图文并茂呈现在街区立面上。

记者采访当天,正值寒潮来袭,白天温度已达零下,市民周老伯边走边看边用手机记录老城区的新变化,“通过这些图,先进事迹就有数了。政府对历史文化满重视的,确实蛮好的。”

江海路秀龙路不远处就是致远高中,原来沿街多破墙经营的商户,面积不大但“内容丰富”,跨街经营也是常态。“美丽街区”创建,首先是“做减法”,这也是解决脏、乱、差历史遗留顽症,实现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先手棋”。依法拆除各类违法建筑,对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破墙开店(窗、门)进行封堵,恢复房屋原有外貌,在街面两侧设置隔离栏、绿篱,在有条件的街角设置花坛景观等。如今,江海路秀龙路上买卖的“人气”少了,漫步在其中“人气”却更胜从前。

规划设计全要素店招也能成风景

做减法拆除违建,而出成效结果最关键的还是设计。在江海南路江南路段,如今商铺店招与街面风格浑然一体,也成为了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商户翁先生在这条街上经营已有十余年,对于整条街的变化,翁先生直言,“现在更规范了。以前门面自己做的店招,现在比较清爽干净,包括绿化等。晚上散步的市民也多。”在“美丽街区”创建过程中,通过使用大气、稳重的冷色系修缮街区外立面,并适当增加顶线、腰线、窗框线,打造符合大众审美观念的美观、大方、协调的街区形象。

街区的转变,离不开设计的全要素,区城管联席办统筹市政道路、交通设施、绿化植树、立面整治、城市家具等要素,增加节点绿化、口袋公园、城市家具,增设夜景灯光,将沿街小区门头改造成夜间“亮化”,打造适合百姓生活居住、有品质和功能的“生活街区”;对人行道进行重新铺装,增设道路标志、标线、增划(非)机动车停车位,设计花箱、组合式花坛等人性化和美观的软质隔离材料,提高道路通行能力,打造适宜行人通行的“漫步街区”。充分挖掘历史人文,体现现代元素,打造差别化、个性化的街镇特色品牌。

通过三年努力,全区共有135条段主要道路和背街小巷实现了“美丽蝶变”,4个市民集中居住区旧貌换新颜,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美丽街区”街镇全覆盖,累计完成50个“美丽街区”创建。( 何芹 黄淑佳)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宜生活 可漫步 链文化)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