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奉贤探索推行“红色代办” 贴心服务“沉默的少数”

2021-05-07 16:19 中国发展网

摘要:最近,在奉贤部分街镇,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党员志愿者,对这些不便、不能、不会的“沉默的少数”,共同发起了一项“红色代办”服务,通过代买口罩、代缴水电、代拿药品、代送就诊等形式,解决年迈老人不便出门或无法出门的窘境,也缓解新住居民对城市的陌生感、无力感,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也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一丝温暖。

中国发展网讯 如果你脚力不足,去不到很远的地方办事,是否期待有人为你代劳?如果你初来一个城市,人生地不熟,是否期待有人可以伸出援手?最近,在奉贤部分街镇,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党员志愿者,对这些不便、不能、不会的“沉默的少数”,共同发起了一项“红色代办”服务,通过代买口罩、代缴水电、代拿药品、代送就诊等形式,解决年迈老人不便出门或无法出门的窘境,也缓解新住居民对城市的陌生感、无力感,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也为这个城市增添了一丝温暖。

咚咚咚……“倪阿姨,在家吗?我们是党员志愿者。”“来了来了,哎呀你们来了我就高兴了。”在四团镇天鹏社区,随着党员志愿者到来,原本愁容满面的倪文慧,顿时脸上浮出了笑容。原来,只要把天气然充值卡交给党员志愿者,她这位不会用智能机、不识路的“新四团人”,就不用操心天然气“断气”的问题了。居民倪文慧告诉记者,她来四团居住不过短短2年,什么地方都不认识,每次天然气快没有了,就打电话给党员志愿者帮忙,“他们很好的,不仅帮我忙,还和我说,什么需求都可以找他们帮忙,我在这里真的感受到满满的温暖。”倪文慧指着自己的心脏位置由衷感慨。

党员,扎根在群众身边,最了解群众生活,也最能直接为群众办实事。在柘林镇胡桥社区,这个最先推行”红色代办“服务的地方,党员志愿者阮奕铭,就是79岁高龄老人——王阿婆不可或缺的好帮手。每周五,他都会准时出现在王阿婆家里,陪着王阿婆,把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送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如此,他主动充当王阿婆的“小助手”,挂号、陪诊、配药一条龙;看完病,还一路“护送”她回家。全程的细心、贴心服务,不仅省去了王阿婆不少“脚程”,还让王阿婆心里充满了感动。王阿婆说,两个子女,一个在重庆,一个在江苏;老夫妻俩,一个行动不便,一个开过大刀,加上年纪都很大了,出门配个药、看个病是他们的大难事。“有了他们(党员志愿者),真的感觉到生活方便很多。”

被服务者,身心动容;服务者,也是收获满满。党员志愿者阮奕铭,就是土生土长的柘林人,在服务父老乡亲的过程中,他感到,“在这个社会中有更多能够奉献的地方,能够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说,“自从我帮助了阿婆一家后,周围很多邻居老爷爷老伯伯都会说‘小兄弟,我们家也很困难,你也来帮帮我们好不好”,感觉自己大有作为。”胡桥社区居民委员会党总支书记、主任曹蕾介绍道,目前,胡桥社区除了党总支部包括其他一些共建单位的党员参与外,还有100多名党员加入到“红色代办”队伍中,“获得了老百姓一致好评。”

红色代办,不仅关注为“沉默的少数”分担“老、小、旧、远”等烦忧,在服务过程中,党员志愿者还会主动搜集信息,回应群众需求的“最大公约数”。目前,各街镇村居党员志愿者已把“零距离”就诊点搬到村民宅基上,将口罩代买点设进村委会,用“服务多一点”换来村民“生活好一点”。四团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嘉晨算了算,“我们全镇(党员志愿者)已帮全镇老百姓累计代购了3万多只口罩,服务了多达千人的老百姓!”

目前,奉贤各村(居)党群服务站内均开设了红色代办窗口及线上红色代办群,5万多名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还带动了上万名青年志愿者,实现“红色代办”全区覆盖。与此同时,奉贤把“群众满不满意、受不受益”作为衡量“红色代办”工作水平的重要标准,以满意度倒逼工作转型,增强服务精准性和实效性。(孙 燕)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