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创新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 农业更强 农村更美 农民更富

2021-06-21 14:35 中国发展网

摘要:过去五年,是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五年。在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上,奉贤人民勇立潮头、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以创新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中国发展网讯 乡村振兴,不仅关乎农业农村发展、农民切身利益,还是重塑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过去五年,是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五年。在上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上,奉贤人民勇立潮头、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以创新为引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乡村更宜居 治理更有效

南桥镇华严村的村民总说,村子在短短几年内就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通过村庄改造,这里的水更清、天更蓝、地更绿,健身场所、生活驿站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乡村生活更加宜居;“美丽乡村·美丽约定”深入每家每户,村规民约成为乡村治理的“宝典”,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核心在于提高乡村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质量。“十三五”期间,奉贤扎实推进170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完成32737户农户村庄改造,建成吴房村等6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18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在建设“美丽家园”的过程中,奉贤领导干部也在积极探索一条有成效、管长远的乡村治理道路,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2017年起,奉贤启动实施“生态村组·和美宅基”积分制,开展“三清三美”创建,并引导各村组成立自治管理小组,开展“美丽乡村·美丽约定”,让村民成为村容治理的主体。这一创新实践受到广泛好评,奉贤也得以成为全国首批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之一。

城市乡村空间蝶化

最近,金汇镇新强村的谢龙根正忙着装修新房子。当年,为了留住乡愁,谢龙根在“上楼”与“平移”中选择了“平移”,如今在村庄的平移集中居住区,一幢幢江南田园风貌农宅已经拔地而起,房屋的房型、外观设计等都根据村民们的需求“量身定制”。

自2019年起,奉贤牢牢抓住农民相对集中居住“牛鼻子”,以解决“三高”(即高速公路、高铁、高压线沿线)、“两区”(即生态敏感区、环境综合整治区)、“一点”(即郊野单元规划中10户以下零散居民点)以及农村危房为主要任务,持续优化乡村建设用地合理布局,至2020年末已累计完成签约2620户。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不仅改善了农民居住条件,也为乡村腾出了发展空间。

城市和乡村开始互动互联,实现空间蝶化。在一次次“头脑风暴”中,“三园一总部”模式在奉贤应运而生。以生态商务区模式开发乡村,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激活人才、资本的逆向流动,着力打造总部集群。提升区域经济效能,实现“农艺公园、郊野公园、大地公园”共生发展,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至今已累计落户总部企业565家,“十三五”期间为奉贤带来7.19亿元税收,还涌现出一批年可支配收入超千万元甚至亿元村。

都市农业加速发展

在国际大都市背景下,农业品牌化、规模化、精细化成为了自然的趋势。从前,提起奉贤的特色农产品,人们往往只能联想到庄行蜜梨、青村黄桃;如今,以大山合菌菇、艾妮维蔬果、申裕鸽业等27家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近300家区级以上示范性合作社为主力军,奉贤都市农业实现加速发展,品质逐步提升,品牌逐渐响亮。

通过连续举办奉贤优质农产品推介会等活动,多彩小番茄、甜玉米等奉贤优质农产品也逐步打开市场,赢得了消费者的喜爱。与此同时,绿色食品认证率也在不断攀升,在“十三五”末达到28.38%,比“十二五”末的3.09%增加8倍多。

都市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机械化。五年间,在农产品生产环节,机械化水平越来越高。大棚自动喷水系统,省时又省力;植保无人机,大大提升了病虫害防治的效率……一方面,农业机械本身不断革新,适应各个生产环节;另一方面,奉贤新型职业农民的数量也从2015年的141名增长至2020年的3183名,愈来愈多的农机“熟练工”投身于农业生产。

正如区委书记庄木弟所说,乡村让城市更美好、乡村比城市更美好。乡村振兴,不能只关注乡村的发展,更要考虑城市与乡村的空间融合,寻找城市化与逆城市化的最佳结合点。这五年,奉贤交出了一份份独具创意的答卷,未来,我们也要以敢为人先的勇气、开拓创新的精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金丽娜)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