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三园一总部”照亮乡村振兴路

淳之文化——当代瓷器博物馆落户西渡五宅村

2021-07-14 10:43 中国发展网

摘要: 文化企业落户乡村会给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农村带来什么变化呢?近日,一家由企业主导筹划建设的当代瓷器博物馆在奉贤西渡街道五宅村“开花结果”。博物馆虽还未正式对外营运,却已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前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中国发展网讯  文化企业落户乡村会给以农业生产为主的农村带来什么变化呢?近日,一家由企业主导筹划建设的当代瓷器博物馆在奉贤西渡街道五宅村“开花结果”。博物馆虽还未正式对外营运,却已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参观者络绎不绝前往,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沿着金海公路转入关五路,在大片紫色马鞭草花海和绿色农田中,一幢黑白色现代简约风格建筑引人瞩目,这就是淳之文化——当代瓷器博物馆(以下简称瓷博馆)。瓷博馆占地建筑面积高达3500平方米,一楼为大型公共展示互动区域。1000平方米的活动空间宽敞透亮,今后将提供参观与体验相结合的项目,观众不仅可以亲自体验拉坯、捏瓷、上釉、画瓷等陶艺制作过程,还可以通过数字窗花玻璃、虚拟制陶体验、虚拟直播场景设计、全息文物展示系统等高科技手段了解深厚的陶瓷文化,即使是普通人也能够找到动手制陶的乐趣,感悟博大精深的陶瓷之美。

拾级而上到二楼,则是一个大型展示厅。展厅目前还在布展中,主要展示精美的当代官窑瓷器,与其息息相关的茶文化生活方式,合作艺术家系列作品等。未来,展厅内将展示近千件不同工艺、不同类别的装饰瓷器、瓷板与实用茶具、餐具。

“淳之瓷博馆的落成,也是为全面提升奉贤区的文化软实力做出企业贡献。”上海淳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品牌运营官兼艺术总监金诗淳表示,企业实地考察了五宅村,对于村庄的地理位置和生态环境都十分满意。因此很快就积极响应奉贤“三园一总部”方针,在五宅村落地。未来,企业也将策划围绕传统文化打造商业生态,促进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创新与发展,以瓷器为载体,自主创立、设计、研发并制作生产一系列国潮风文创周边产品。

事实上,淳之文化所处的五宅村,2016年就启动了奉贤首个全村域、整建制的拆违工作,之后就开始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方针,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通过“三园一总部”建设切实走出一条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道路。目前,五宅村已经完成“梅园里”总部经济建设,“青春里”养老社区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淳之文化”总部经济项目是村里的第三个落实项目,企业正式入驻后,通过税收落地方式反哺农村,壮大村级经济。 

“企业既然选择落户五宅村,就是看中了我们的生态优势、营商环境和店小二服务精神。”五宅村党总支书记沈波表示:“这是一个三赢!对于农户来说,通过三块地改革,他们增加了收入。对于企业来说,既然选择了美丽乡村,就是信任这里的生态底色可以带领企业发展越来越好。而对于村级经济来说,引进‘三园一总部经济’,企业的税收落在当地,对村集体经济增长是非常有益的。”

所谓“三园一总部”即一个庭(园)一个总部,一个公园一个总部,一个庄园一个总部。目前,西渡街道在关港、五宅等行政村,打造总占地面积4.4平方公里,以“三园一总部”为特色发展模式的乡村生态商务带。商务带总体分为六大总部聚落、两大服务片区。主要依托于农村宅基地、农用地、集体建设用地“三块地”,经过修缮改造,引入城市工商资本后,使城乡联动发展成为可能。

西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叶花表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西渡街道“三园一总部”经济蓬勃发展,乡村美了、农民富了、企业活了,城乡互补、协调发展、人才集聚、共同繁荣的新农村正越来越好。下一步,西渡街道将充分利用良好的区位优势、秀美的田园风光,以“三块地”改革为突破口,重点打造虹梅南路隧道出口第一站——金海生态商务带,实现乡村振兴新飞跃。

事实上,“三园一总部”探索了一条“奉贤样式”的乡村振兴道路,昔日“空心村”引入工商资本、植入城市文明,形成了宜工、宜农、宜商的一二三产联动机制,展现了乡村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并驾齐驱的美丽画面,重新梳理乡村新面貌,盘活沉睡的乡村资源,而引入一些工商资本的同时,增加了当地村民的获得感。

据了解,2021年1-5月全区累计落户企业总部803家,税收合计约3.86亿元。庄行镇渔沥林盘、糖梨花泽、桃花廊庑功能组团、合景泰富总部、英科中心总部已经建成。金汇镇新强村通过规划引领和空间重塑,积极引入社会工商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三园一总部样板房已完成建设,近期入住办公,计划5年内达到亩均税收50万元的落税目标。四团镇五四村以宅基地流转和公司化运营为主要模式,打造“电商总部园”,同时,精准对接特斯拉加快建设人才公寓。( 乔 欢)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