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综合新闻 正文

上海奉贤争当领跑全市的财政“赶考人”

1-7月份区级财政收入增幅36.86%,排名全市第一

2021-08-30 14:45 中国发展网

摘要:奉贤区今年1-7月财政“成绩单”出炉,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发展韧劲:财政总收入完成502.89亿元,增长38.97%。其中,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61.55亿元,增长36.86%,完成年初预算的94.31%,增幅排名全市第一。

中国发展网讯 奉贤区今年1-7月财政“成绩单”出炉,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力和发展韧劲:财政总收入完成502.89亿元,增长38.97%。其中,区级财政收入完成161.55亿元,增长36.86%,完成年初预算的94.31%,增幅排名全市第一。

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源自奉贤区近年来向改革发展要动力,优化经济结构,创新预算绩效,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组合拳”效应。区财政局坚决贯彻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当好全区“总管家”,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政府带头过“紧日子”

做大财政收入“蛋糕”,合理规划和有效沟通是“法宝”。今年以来,区财政局挖掘非税收入潜力,通过盘活存量资产增加收入12.2亿元,向市级部门争取债券资金22亿元。“一方面是对数据经常分析排摸,另一方面也与区税务局保持密切沟通。”区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区金融办副主任姚伟介绍。

“花在哪?”“花得怎么样?”为了让每一笔资金都用在刀刃上,区财政积极探索,借助第三方力量促进预算绩效管理全面提质增效,在全市首创“财政+部门+机构”三结对工作,20家第三方机构给予日常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指导,同时每个季度对全区预算部门(单位)进行预算绩效管理实践考核,预算部门(单位)财务人员和业务科室人员参加笔试,评出优良和较好两个等级,并将结果进行全区通报。

“虽然要求更严格,但是部门上下对于用好每一笔预算的认识提高了。”在第二季度获得优良等级的区国资委表示,考核能提升业务能力,也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献出一份力。

政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将节约的资金用于保障民生项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区财政局加大土地出让金收入对新城建设的倾斜力度,同时扩大公共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投入,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企业释放发展活力

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为企业纾难解困,助企业做大做强是区财政局的“担当”。

“政府主动上门走访,与上交所协调我们遇到的难点问题,保证了企业上市的脚步。”上海谊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即将在下月初实现科创板上市,这也是区财政局“妈妈式”服务的成果。

近年来,奉贤区实施新增上市挂牌企业数量“倍增计划”,2021-2023年计划以每年10%以上的比例递增。区财政局送培训到园区、走企业听诉求、勤指导化难点,鼓励中小企业赴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帮助企业挖掘潜力。截至7月,奉贤区新增上市挂牌企业21家,累计上市挂牌企业达295家,排名全市第四。

奉贤区还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搭建“政府+担保+银行”政策性融资服务联动平台,今年创新推出的“东方美谷贷”批次担保业务,就缓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年初,上海双木散热器制造有限公司接到不少新订单准备扩大产能,此时铜、铝等大宗商品出现两波价格上涨,正在一筹莫展之际,“东方美谷贷出现了,帮助公司快速获得了2000万元融资,在原材料价格上涨前购入材料,化解了可能出现的流动资金紧张局面。”公司负责人感慨万分。

截至7月底,奉贤区享受政策性融资担保的企业在保数1774家,贷款余额62.03亿元,同比增长140.12%,上半年就提前完成全年“倍增计划”,全市排名仅次于浦东。其中“东方美谷贷”批次业务在保户数560家,贷款余额28.02亿元,处于全市领先。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政策措施得到了财政部和市财政局等上级部门的认可,奉贤区成功入选国家2021年度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获得3000万元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为民营和小微企业蓬勃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张莉莉)

责任编辑:倪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