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网

  • 点击搜索
首页 奉贤新闻 正文

直击奉贤区海湾镇撤离转移:风雨中踩着泥泞找瓜农 安置点有防疫隔离室

2021-07-26 14:12 新民晚报

摘要:7月24日下午,奉贤区启动防台风避险转移安置工作。记者来到海湾镇,跟随工作人员一同巡堤,直击转移安置工作现场。

奉贤区海湾镇地处杭州湾畔,地势狭长,海岸线绵延25公里,每年都是防汛抗台的“主战场”。密切关注危房简棚、海边农田与在建工地等有风险区域,转移安置群众,始终是他们的工作重点。

7月24日下午,奉贤区启动防台风避险转移安置工作。记者来到海湾镇,跟随工作人员一同巡堤,直击转移安置工作现场。

图说:工作人员劝导居住在简棚危房的沿海临险人员,集中安置 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摄(下同)

生活改善 安置人数逐年减少

海湾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辰骥告诉记者,全镇分星火、燎原和五四三个片区,每个片区实行责任包干。“这几年通过住房设施与生活条件的改善,住进安置点的人数越来越少。他们有的投奔亲友,有的租住宾馆。”张辰骥说,“我们曾经安置过3000人,今年大约是1000人左右。”

五四生活驿站是海湾镇的安置点之一。24日13时,身着不同制服的工作人员已到岗准备,他们中有政府工作人员、居委干部,还有公安干警、联防队、民兵、志愿者等。驻地部队也出动军车与官兵,协助人员撤离。“我们在16时40分已启动撤离工作。”海湾镇党委委员、五四地区负责人陈钟告诉记者。一楼多功能大厅内,已妥善安置数十名群众。室内空调凉爽,饮水、食品、雨具、照明灯具、防疫用品等一应俱全,大屏幕上正在放映电影。

图说:直击奉贤区海湾镇撤离转移

顶风冒雨 踏过泥泞寻找瓜农

风雨将至,念叨着“我什么风浪没见过”的老人们撤离了吗?海岸边,工地上的集装箱活动房还有人吗?这需要工作人员一遍遍巡视走访,耐心劝解。18时许,记者跟随奉贤公安分局五四派出所所长唐剑,在风雨中共同“巡堤”。

站在海边,雨势虽然不大,但风力已将工作人员的雨披高高吹起。此时天光还亮,可以清楚地看到海边波涛拍岸。18时45分,在杭州湾大堤中港水闸外,一艘船只靠港停泊。堤岸上,此前接到转移通知的刘先生等4人已收拾好东西,等待接驳。“我们是20日到上海的,原来就住在船上。”顺着刘先生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他们的住所原本是甲板上的两个简易集装箱房,“接到通知以后,我们就整理东西了。”

19时许,唐剑来到海岸边的一处工地。敲开临时搭建的集装箱活动房,发现里面还居住着十余人,对台风“烟花”的到来有些漫不经心:“现在风雨还比较小。”民警耐心劝道:“就是要趁现在提前撤离,等大风大浪来了你还来得及吗?赶紧收拾行李吧,政府会派车来接你们的。”

夜色渐深,要在路边芦苇荡与杉树背后发现危棚简屋,这在记者看来着实考验眼力。不过,巡视过无数次的民警早已熟门熟路。

图说:奉贤区22000名群众被安置转移

更多时候,巡视往往扑空。中港河直通大海,河边不远处就是瓜棚,田间一片泥泞,几乎无处下脚。民警们来到几处简易窝棚前,不见人影,只闻犬声。“瓜农去哪了?”电话联系后,大家确认了瓜农已经住进安置点,这才放心。

做好防疫 安置点有专门隔离室

临近21时,一辆军车停在安置点星火学校门口。59岁的来沪务工人员季虎提着被子铺盖与生活用品下了车。来自安徽的他到上海不过四五个月,这也是他第一次经历台风天气:“都知道这次‘烟花’威力大嘛,原来住工地上,心里总有些不踏实。”

与季虎一同到安置点的,还有20多名工友。“我们工地位于两个海塘之间,昨天就停工了。”工地相关负责人冯丽东告诉记者,“政府组织的疏散安置,食宿免费,大家肯定更加安心了!”

图说:海边一处在建工地的工人们来到星火学校安置点

除了做好安置人员的生活保障,安置点的防疫措施也必不可少。“你或者亲友近期有没有去过中高风险地区?”进入安置点前,工作人员会在门口为每一个人测温,做手部消毒,发放口罩。进入登记室后,人们还需要出示绿码、填写防疫承诺书等。

“除了大食堂、体育馆外,我们还辟出多个教室,减少同一空间内的人员聚集。”海湾镇副镇长高洁介绍,星火安置点还设置了专门的防疫隔离室与24小时医务室,两边还有母婴室与老弱病残室,关照弱势群体。

奉贤区气象台24日20时正式更新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区防汛指挥部决定同时更新防汛防台II级应急响应,共撤离22000余人,于21时前全部完成。(杨洁)

责任编辑:倪珺

(原标题:直击奉贤区海湾镇撤离转移:风雨中踩着泥泞找瓜农 安置点有防疫隔离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